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名家正文

濮磊:笔墨丹青铸利剑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贾宝书

183936160502329516.jpg

 
 
2017年12月16日,在由国家卫计委等多个部门组织的“健康中国书法、美术摄影展”上,市口腔医院纪检委员濮磊创作的反腐倡廉画作“钟馗利剑”获得优秀作品奖。作品形象的引用了中国民间传说中能打鬼驱除邪祟的正义之神钟馗的传说,结合当下社会上存在的腐败问题,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反腐除邪、正本清源的凌然大意,受到了评委们一致好评。笔墨构型、丹青写意正是濮磊作品的创作风格。
在濮磊的作品中,充分体现着中西画法的融合特点和鲜明的主观见地。在“钟馗利剑”作品中,他运用了西画重彩的特点,施染了大红色彩的鲜明正义和警示观感;又用国画简笔勾墨的技法,刻画了人物的性格彰显。他笔下的钟馗,红袍罩身、蓝色带伸、怀抱利剑、身形叱咤、飞扬威严;怒发冲冠、须髯如戟;怒目焰火、狮口惊魂,常人视之尚且畏惧,何况妖魔鬼怪更是魂飞破胆、毛骨悚然。以笔墨从戎于反腐倡廉大军行列,以画为鉴、正风肃纪力除歪风邪气,充分发挥了艺术作品的社会性、艺术性,赋予了作品深邃的内在展示和时空影响。
585777686076795714.jpg
濮磊常讲他喜欢很多艺术大家,但由为崇拜的书画大师当属徐悲鸿和齐白石。“徐悲鸿乃国画与西画技法融合的典范、正义与担当充分体现的楷模”。徐悲鸿以画马著称,他笔下的马或四脚抓地、俯首沉思聚力,或昂首凝视、收尾蓄意待发,有的激蹄扬沙、风驰电掣、气势恢宏,有的气宇轩昂、斗志旺盛、彪悍熊壮。用极强的表现力张扬了中国人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坚强的奋斗精神。齐白石先生的画作,向来以花草鸟虫、山水溪流流芳与世。他的作品淡墨顿挫、深入浅出,独具一格、张力无限。花有情、水有意,虫草会唱歌、山水有灵动,点墨出大意、淡彩影流霞。呈现出丰富的情感和美好生活的优雅与向往。402219389035073267.jpg
濮磊的作品也正是广博地吸取了这样的营养和魅力,用自己的一颗诚心刻苦钻研、潜心创作,结合现实生活和自己的工作实际活学活用、大胆创新,殊荣连连、好评不断。
7664972715917232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