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名家正文

刘文西历时十三年完成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光明融媒记者张哲浩 见习记者唐芊尔

10月15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西安美术学院、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 “心中有人民——刘文西百米长卷展”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att_1414848

  刘文西,1933年生长于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水竹安村,现任中国美协顾问、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陕西省文艺界联合会顾问、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刘文西是黄土画派的开创者,他的绘画代表着中国画写实风格的发展方向,折射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2

  此次展出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是刘文西历时十三年的集大成之作,长102米、高2.1米,由《黄土娃娃》、《陕北老农》、《米脂婆姨》、《绥德的汉》、《麦收场上》、《喜收包谷》、《葵花朵朵》、《高原秋收》、《枣乡金秋》、《苹果之乡》、《安塞腰鼓》、《横山老腰鼓》、《红火大年》十三个部分组成,画面构图宏伟、大气磅礡,人物生动传神、栩栩如生。作品热情歌颂了黄土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奔向美好幸福生活的辉煌历程,集中凸显了黄土高原的风情文化,刻画出陕北人民勤劳坚韧、淳朴热情、粗犷豪放的性格特征,极富视觉冲击力。

3

  刘文西一生钟情于陕北,热爱黄土高原的人民,崇敬人民领袖,坚持扎根黄土地。他创立和带领的中国黄土画派,每年都要用大量时间奔赴陕北采风写生,足迹遍布广袤浩瀚的黄土高原的沟沟坎坎,与陕北老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创作出了《毛主席与牧羊人》、《祖孙四代》及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头像等家喻户晓的作品。虽已85岁高龄,但刘文西仍笔耕不辍,巨幅长卷《黄土地的主人》是他与时间赛跑、将全部心血和生命倾注于为人民绘画事业的忠诚写照。(光明融媒记者张哲浩 见习记者唐芊尔)

 

(责任编辑 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