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名家正文

摹古出新 画由心生——记归侨画家叶阿林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王小宽

1.jpg

初识叶阿林老师,是在张京平老师的工作室中。叶阿林老师身材不高、面容清瘦、精神矍铄,身穿中式对襟服装,一双眼睛闪现睿智之光,言谈中透露出南方文人特有的文气;行为举止又具有北方人的粗犷张扬。

叶阿林,字盛林,号古子,1958年出生于浙江,早年旅居泰国,知天命之年叶落归根回到国内。自幼喜欢艺术,对绘画情有独钟。年幼之时没有老师,他便对着家乡的山山水水临写摹画,家乡的山水也成了他今后几十年中创作的主题。

4.jpg

 

 

在当下,书画界鱼龙混杂,金钱至上的情况下,叶阿林老师却在默默的守着内心的那块传统绘画的净土,不急不躁,稳稳前行。是极少数把中国的传统山水人物画继承并发展的代表之一。在交谈中叶阿林老师讲到:“继承是对传统绘画精神的领悟和传统绘画技法临摹学习,更是我们在欣赏、临习古画与古画家交流中看到,古人把对自然地感受,升华为道的意义上的感悟;延续中国画的创作,在延续中显示其不朽的生命力”。目前书画界很多人都在讲继承与延续,而恰恰是他们做的是危害优秀传统绘画的事情。如孔子所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艺是道、德、仁的载体。观叶阿林老师的作品,画面承载者而中国文化的精髓,遵循着社会与艺术发展的规律,传递着他对自然正气的称颂和美德的褒奖。人徜徉其间,被其艺术感染的同时,心灵也得到升华。

2.jpg

叶阿林老师的绘画作品既有元人云逸的意境,也有宋人致密的特点,更难能可贵的是具有中国传统美学思想与文化内涵。古人云:“画者文之极也”,画乃“文中之文”他的思想意识间接的通过山水人物、笔墨烟云的审美意识中体现。以物拟人,写智善于山水之间。叶阿林老师以自然为师,经常到山川大泽中去写生、感悟。陶怡情操,得自然山川之秘,“搜尽奇峰打草稿”。在叶阿林老师的作品之中,你经常能发现,山水自然好像在哪里见过,可是和你所见的客观的物象已经似是而非了。画自己心中的风景是叶阿林老师追求的,一组平淡的山水人物作品,在他的笔下可以呈现出无法想象的多样性,他探索内心深处的场景,在有意识与无意识的边界中穿梭。所有的客观物象经过叶老师的匠心独运、谋篇取舍,画的都是叶老师自己的心中的山水人物,更赋予作品以节奏与韵律,一波三折,韵味悠长,让观者驻足流连忘返,忘于其中。

3.jpg

叶阿林老师的绘画作品更是得到了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院、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等认可,其中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聘任叶阿林老师为副主席;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同志为之题词:“水墨春秋 美不胜收”。叶阿林老师的作品多次赴美、欧、新加坡等国家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地区展出,反响非凡。众多亚洲正要、著名企业家及社会知名人士纷纷邀请叶阿林为其作画。泰国王室还专门收藏了他的肖像和山水画。2013年北京保利秋拍,叶阿林的作品深受市场欢迎,《悠然松下》每幅23万元成交,成为新实力派画家的代表之一。

叶阿林老师性格性情平和,爱深思,淡泊名利,常能默然自处。追求天地之大美是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天性,也造成了他大智大悟而无穷的书画思维方法。他的创作思想从儒、道、佛传世典籍中汲取,融汇于自我,师法自然绘我心。传统在继承中得以延续,时代的气息自然也生长在其中,这样的画作才是最自然最真实的。在东西方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在东西两种文化体系的碰撞中,在中国绘画领域对传统绘画体系的认识,出现模糊以至迷离的状况下,我们在叶阿林老师的身上看到了中国传统绘画不朽的生命力和广博的发展空间。

 

0.jpg

 

艺术简历叶阿林,字盛林,号古子,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享誉国际的华人著名书画艺术家、世界华人书画家收藏家协会会长。其作品多次赴美、欧、新加坡等国家,台港澳地区展出,反响非凡。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院、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等名家泰斗,纷纷评赞其“突破了浙江传统画派远山平水、缓坡疏林、孤景无人、人隐画外的规范”,形成了自己“境界宏阔,笔墨凝重”、“空灵而充实,静谧而深秀”、“人物洒脱、山水灵动”、“情融画中,人天共美”、“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独特风格与境界,称之为“新一代浙江风情画派创始人”。

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为之题辞:“水墨春秋,美不胜收。”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田鹤年在参观“和谐中国”—海峡两岸书画作品巡回展时,对叶阿林的参展作品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虽身处海外,却情有独钟家国山水;虽无师无门,却师法自然,融通中西,创建新一代浙江风情画派;虽蛰居泰国,却桃李满园,芳传中外;虽驰名国际,却叶茂“归根”回国,效力中国画坛,为百花竞艳的祖国艺苑添一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