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名家正文

神融笔畅 风规自远一一王敬之先生书法作品赏析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陶薄吉

1.jpg

【编者按】王敬之,1946年出生于南京,1964年拜当代草圣林散之先生为师,后长期追随著名文史学者王驾吾先生研习《墨子》及先秦文学,自1984年起任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福建美术出版社副编审、杭州出版社编审。中国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玉器珠宝工作委员主任;文化部青年美术家提名展评委;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寻宝》栏目专家组成员;《华豫之门》栏目专家组成员;《收藏快报》专家组成员;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艺术顾问;金陵书法艺术院副院长、研究员,北大资源学院客座教授。

IMG_1029.JPGIMG_1030.JPGIMG_1031.JPGIMG_1032.JPGIMG_1033.JPG

田黄和古玉器类资深鉴定专家王敬之先生在央视鉴宝类节目给广大收藏爱好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副老式黑框眼镜、侃侃而谈的风度、有理有据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说理,使许多收藏爱好者喜欢上了田黄和古玉器。而前几年,当先生在收藏爱好者和众多粉丝面前展现其集数十年功力的书法作品时,顿使人眼前一亮,感到出乎意料。与其同台的央视鉴宝节目书画鉴定专家金运昌先生第一次见到先生的书法作品时也曾感到吃惊,并评价道:老师的书法作品是真正的专业水平,是我们鉴赏团队中真正的书法家。

年近古稀的王敬之先生自幼受家庭的影响学习书法,上世纪六十年代早期拜当代草圣林散之先生为师,又追随国学大师王驾吾先生研究中国古文化。先生长期在文化出版界工作,曾任福建美术出版社副编审、杭州出版社编审等,主持出版了多部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文化和收藏类系列丛书,积累了深厚的收藏文化和书法底蕴。

王敬之先生书法创作涵盖真草隶篆,尤其是草书最具个性,作品既体现其对古法的继承和发扬,又蕴藏林散之先生笔墨功夫的真谛。先生的大草章法自然、首尾呼应、随遇而安,驾驭笔墨的能力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先生创作中,无论是中堂、对联、横幅及小品,书写率真而笔墨精到,不求大而求率真自然,体现出平和温婉、酣畅淋漓的书家性情。如同唐代先贤孙过庭《书谱》所论:“当缘思虑通审,志气和平,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在当今书坛,先生的书法能达到潇洒却不张扬,稳健之中现风骨,体现了对我国书法艺术的继承和发扬。

欣赏王敬之先生的书法作品,首先感到章法布局疏朗空灵,看似不经意,实则处处留心,给人以形态各异、跌宕起伏之感。其作品是传统与创新、时代精神、个人审美取向的结晶,令人喜欢,屡看不厌。其次是他较好地把握帖学的蕴藉典雅、流美畅远的特征,又融碑学的强健、挺拔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神韵兼备、清逸精雅的书风。其作品中奔逸的笔姿,随方就圆,虚实相生,笔墨酣畅,蕴含帖学的精髓,是对帖派书法艺术审美观的继承与发扬。有美学家评论其书法:“笔力健伟,疾徐条畅,可见其清正朗明。”再次是其作品翰墨生辉,富含文人精神。先生是书法家,同时又是著名的文物鉴定家、美术评论家,先后出版和合作出版了《墨子校释》《灵隐探幽》《鉴识田黄》《鉴识古玉》《王敬之说古玉》《写作词语汇释》《四季千家绝句》《王敬之书法选》以及主编大型收藏丛书“抱佛脚丛书”等几十部图书,其中部分图书成为相应行业中的权威性工具书。晋代大文人陆机在《文赋》中写道:“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正是一直浸淫于传统文化之中,使先生的作品有博学儒雅、书风大气之感,字句间蓄墨滞行,使整幅作品具有了音乐般的节奏感,同时兼具狂笔纵墨,在释智遗形中体现精神的沉醉和意境的超越。

随着其书法艺术被众多的收藏爱好者喜欢,受邀参加各类艺术活动应接不暇,以至于王先生与笔者相聚时曾感叹道:“现在书法创作成为我的主业,鉴宝活动反而变为副业了。”与王先生十来年的交往和了解,笔者深信,在鉴赏行业中能一直坚持“守住鉴定家的良心”的王敬之先生,定能创作出更多神融笔畅的作品,展现其独具特色的书法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