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名家正文

棱角分明 大气磅礴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陈北平

编制按:丁侃礼,陕西岐山人,生于196510月,大学本科文化,曾从军20余载,从事机关行政工作30余年。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陕西分会会员,陕西省新闻书画家协会理事。尤其在结体上,字字奇峻,行笔胆大,豪气奔放,内敛柔和,彰显特质,如惊涛骇浪扑面而来,似魏巍山石崚嶒突兀,满纸龙飞凤舞,勃然豪情四溢,霸气袭人。

0.jpg

 

见侃礼写毛笔字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那会儿,他在武警总队任宣传干事,我还在《三秦都市报》做编辑记者。因为工作关系,他投稿、我编稿,一来二往我俩成了无话不说,无事不谈的“男闺蜜”。也许是同样的年龄、同样的经历、同样的个性,又都喜欢舞文弄墨,又都豪爽侠义,又都喜欢臭美,又都脾气很臭,便成了“臭味相投”的铁哥们。

“吹、拉、弹、唱、打球、照像。”这是军营里宣传工作者必备的看家本领,除此之外他还能写出妙文,一手颇显功底的毛笔字更是赢人。所以写标语、写春联又成了他额外的工作。要说十几年前写的那些东西,现在看来充其量只能算作“写字”。而现在写的这些东西就不能简单的称为“写字”了,准确的说应该叫“书法”,而且是不错的书法。

细品侃礼的书法,让我有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感觉。“文若其人,字若其人”是我对他的作品的第一印象。赵、柳、欧、颜、二王可以称为书法史上的鼻祖。一代一代的书法家在临摹、继承和发扬他们书艺的过程中都做着各种各样的尝试、探索和创新,最后形成自己的风格。而侃礼也是这众多探索者之一。他8岁上学,9岁学写毛笔字,算起来也圾四十几个年头了而且从未中断过。后来,进部队服役又给他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经济、时间的保障,练就了他字如其人,遒劲有力,寓温着劲,柔情侠骨,气势磅礴的章法,让人临字感悟到如临飞川瀑布,直下三千尺的摄魂气魄。由于,来自文化底蕴深厚的西府农村,天资好,能吃苦、爱琢磨、不放弃使他的书艺在临池不辍的历练中,一天天的长进。犹其是他的草书,最是耐看。也许是性格使然,他的草书就像他的性格一样粗犷不羁充满着霸气。用笔以中锋为主,偶尔辅以侧锋。笔笔力到,心到,线条如刀削斧砍直透纸背。在气势上,大开大合,无拘无束。在结字上,大小不一,或平正,或斜倚,或长或短,都拿捏有度,皆随字形和心性而定。用墨老辣,浓、淡、干、湿把握得当。在章法上,错落跌宕,变幻莫测。在书风上,追求自然、率真、潇洒、张扬之个性。我想也只有侃礼这种“棱角分明,嫉恶如仇、狂放大气”之人才敢造次。

书法,是黑白的世界。书法,是线条的表现。书法,是视角和性情的传递。书品的好坏,取决于人品、修养、眼界、天赋。只有博览群书,才能激扬文字。只有眼界开阔,才能登高望远。侃礼苦悟字书章法,不曾间断,年复一年 ,日复一日,终临高山顶立,浑然天成,用笔墨挥洒寓意人生。成功,历来都是为有心人准备的。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新闻书画家协会理事,这些耀眼的光环罩在侃礼的头上,名副其实。愿侃礼的书法之路越走越宽,飞的越来越高。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