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名家正文

雪域丹心,笔墨怡情——记中央援藏干部、西藏书协会员孙向军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龙 凌

孙向军与其题写的“援藏干部书法园地”.JPG

孙向军与其题写的“援藏干部书法园地”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孙向军是一个真正的书法“爱好者”。他是一名领导干部,同时也是一位学者,但他自称“书痴”,业余时间流连忘返于笔墨之中。然而,正是因为不是纯粹的书画家,因而他的作品因为其表达的内容和浓郁的书卷气而别具面貌。

 

为纪念西藏江孜抗英110周年题.jpg

为纪念西藏江孜抗英110周年题

 

 

孙向军祖籍山东,出生于陕西咸阳地区一个偏僻的山村。那里落后贫穷,但过春节的时候家家却都有贴春联的习俗。受到这种氛围的影响,他从自小就喜欢写大字,每年给家里写春联成为他最大的乐趣。上大学后,他报了学校里的书法选修课,跟随当时的书法教师倪文东教授学习书法,才开始了临帖学习。后他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再后又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后留中央党校任教,先从事教学科研,后又调至行政部门工作。在繁忙的生活工作之余,因为“好之”、“乐之”,他一直没有中断过买帖、临帖、看帖,研习书法。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很久以来一直没有入得书法之堂奥,不管写得如何,但却一直乐此不疲、乐在其中。这种长期的学习和研究,使他在书法领域积累和丰富的知识和理论,在不知不觉中,使他从一个外行逐渐转变为一个内行。

20137月,中央党校选拔援藏干部,孙向军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七批援藏干部,任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西藏自治区行政学院副院长,开始了援藏生活,开始了血域高原的考验和历练。到了西藏,他牢记使命,在新的领导岗位上兢兢业业,履好职、尽好责,为西藏干部教育事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除了行政工作,他还发挥自己的学术专长,把很大的精力投入到理论研究、教学和宣讲中央精神和政策上。援藏一年多来,他在自治区二十几家单位做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20139月,刚刚进藏的他欣然领命,作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讲团成员,带队赴日喀则、阿里地区十六、七个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驱车上万里路,历时半个多月,及时把党中央的精神传播到雪域高原的基层干部。2013年年底,他又带队到西藏党校的驻村点——昌都地区江达县娘西乡,领导指挥驻村工作。2014年是中央对口援助西藏工作20周年,他又根据中央会议精神,研究和促进党校系统对西藏的援助工作。然而,即使在这样艰苦、繁忙的援藏生活中,他也没有停止研习和交流书法。反而因为在西藏工作,远离家人,使他更加有集中研习书法。大部分业余时间里,他都专注于写作和书法以及国画,自得其乐,他的援藏生活因此也丰富起来、充实起来。

 

隶书:大道至简.jpg

隶书:大道至简

 

隶书:大道至简.jpg 

 

孙向军不仅自己研习书法,而且组织和带动援藏干部研习书法。援藏生活是艰苦的,也是寂寞的。援藏干部不仅要克服高海拔的挑战,而且要面对孤独的考验。为了丰富援藏干部和业余生活,提高援藏干部的文化艺术修养,在中组部援藏干部总领队的支持下,20146月,他组织成立了“援藏干部书法协会”。他利用西藏自治区党校图书馆闲置的教室,建设成援藏干部书法园地,作为援藏干部们临习书法的场地。他还亲自为新学书法的援藏干部购置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和字帖。在协会成立的当天,他还结合自己的学书经验,为援藏干部们讲授书法发展历史、流派和字体,并就如何选帖、临帖以及如何创作,如何自信快乐地写字谈了自己的体会。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企业和全国各地近六十余名援藏干部都加入了协会,并于每个周日下午到援藏干部书法园地进行临帖交流。他还把书法园地同时作为自治区党校职工的书法临习场所,组织带动党校教职工学习书法。许多干部都表示,有这么一个组织和场所,有内行指导和交流,不仅书法学习的兴趣增强了,而且逐渐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和路径。援藏干部自己组织起来,研习书法,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得到了中组部和自治区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和赞扬。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杨双举在援藏干部书法协会筹备成立之时,亲临现场指导,并欣然命笔,为援藏干部书法协会题写了“墨缘西藏”的横幅。杨双举主席高度评价说,组织援藏干部临习书法,不仅是丰富援藏干部业余生活,提高文化修养的好活动,而且是对西藏书法事业的一个很重要的贡献。之后,诸多西藏的书法名家,内地去西藏或旅游或出差的书画名家,慕名之下,都会到西藏自治区党校的援藏干部书法园地进行交流。新华社、中国书法手机报、拉萨晚报等多家媒体都对援藏干部组织起来临习书法活动进行了报道。在组织援藏干部研习书法,为大家做好服务的过程中,孙向军自己也更加勤奋,每天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都会或临贴,或创作,寄情笔墨、笔墨抒情。他的书法境界和面貌也为之一跃,初具气象和格局。

 

 行草扇面:韩愈晚春诗.jpg

行草扇面:韩愈晚春诗

 

 

 

孙向军学习书法是发自自然,发自内心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与之相联系,他也认为,书法虽然已经发展成为一门博大精神的艺术,但在实质上仍然是“真情实意”的一种表达形式。因此,他的许多作品均是个人情感或意思的表达。中央党校建校八十周年,他自撰诗并书以纪念:艰苦卓绝八十年,培养骨干主义传。坚定信仰求真理,特色道路谱雄篇。在与藏族同胞欢聚后,他兴之所致,狂草写下“世界之巅兮,雪域高原;情深意厚兮,我心欢畅”巨幅,表达胸中豪情。雪域独自过节,他用小行草写下自作诗“雪域度双节,六一接端阳。晴日湿草绿,悠然月季香”,为自己的心情写照。西藏自治区庆祝川藏青藏公路开通六十周年举办书法展,他题写了“修人间天路,铸民族之魂”入展。西藏江孜抗英110周年,他题写了“抗击外侮,国魂永续”纪念。凡此种种,他的作品均是在表达自我,在传情达意,在传播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后,孙向军接受拉萨晚报的采访,谈了他的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中国最具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书法该如何发挥其传达时代声音、引领时代风气的作用呢?孙向军认为,书法家应当有高度的文化自觉,承担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职责和使命。他认为,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之一,是一门博大精深又深具影响力的艺术。虽然在当代,对形式、造型、对视觉效果的强调和重视,已经成为书法的重要特征,但不管书法艺术如何发展,不管对形式如何强调,都不应当忽视书法作品所表达的内容。书法艺术在本质上是形式和内容的高度统一,书法家在追求形式、造型和技术的同时,更应当注重书法的内容和内涵的表达。当今时代,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民族精神的振奋,也需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各种形式的文艺都应当着力于激发这种民族复兴的正能量。书法既是传统艺术形式的一种,同时也是文化和价值的载体。在弘扬文化、传播价值观方面,书法可以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书法家们通过对传统文化经典、历史上的格言警句以及诗词歌赋的高度艺术化表达,在给予人们以艺术享受的同时,传承和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人们从这些艺术作品中,不仅可以得到艺术享受,而且可以得到道德和情操的陶冶。他认为,书法家也应当把凝练时代的价值、传达时代声音作为自己的使命,通过书法内涵与形式的高度结合,为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繁荣以及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做出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临明夏昶墨竹图(局部).jpg

临明夏昶墨竹图(局部)

 

 

孙向军的书法初学颜真卿、王羲之,后又延王羲之一脉学智永、张旭、孙过庭、李北海及赵孟頫。而且他诸体皆学,于魏碑、汉隶及金文也用功甚勤,书法面貌多样。他的大字雄浑大气,行草书流丽天然。因为是学者,他的字书卷气自生。于书学道路上,他也主张要继承传统,深入研习历代法帖,博览多涉,这样摆脱浅陋和视野狭窄。于书法风格上,他主张道法自然,无论用笔、结体以自然为本,不有意为之,自然恬淡,不做作。孙向军由字入画,先学墨竹,后扩展至中国传统写意花鸟,广学徐渭、八大山人、赵之谦、吴昌硕和齐白石等,尤以吴昌硕为宗。

 

为援藏干部指导书法.jpg

为援藏干部指导书法

 

 

总之,孙向军是一个书画的真正爱好者,他于书画之中体会到了大快乐。临习古人,无论书画,他体会到的是向大家学习、与大家神交之乐;与朋友交流探讨,他体会到的是以书结缘、志同道合的交友之乐;而当吟诗赋对,挥毫泼墨之时,他享受的又是率性、专注的怡情之乐。有人讲:艺术化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对孙向军来讲,书画使他的生活艺术化,成为真正的生活,因而也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孙向军。现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副校长、西藏自治区行政学院副院长。哲学博士。出版专著《转型社会中的政治人-当代中国政治道德建设》、《知识生产力与中国跨跃式发展战略》、《走向中国的政治文明》、《社会主义道德读本》四部,合著五部。在《光明日报》、《哲学研究》、《伦理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翰林院艺术家协会会员、援藏干部书法协会主席。笔名君、温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