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名家正文

情痴草书 快意人生——感悟“五一岛主”薛合新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薛合新,19558月出生于陕西省山阳县,现任中国书法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名家书画院高级顾问、中国名家收藏委员会高级顾问、和谐中国书画院名誉院长、西安于右任书法学会名誉会长,陕西省政府文史馆馆员。作品流传于美、日、韩、新加坡、加拿大、英、法等国家及港台地区。2005年香港《大公报》出版《薛合新书法鉴赏》,2009年陕西美术出版社出版《薛合新草书》。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曾收藏其作品。

 

1.jpg

 

狂狷之约,大象无形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书法家以笔墨书写人生,而在书法艺术中,草书往往最具魅力,最富激情,也最能体现书者的品格与心境,饱含多层次的审美感受。草书将文化积淀和感情宣泄通过文字的线条和篇章的构造表现出来,富有理性与非理性、有序与无序、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哲学意蕴。

薛合新先生天生一个艺术家的性格,又具天才艺术家的种种特征。“十二、三岁迷恋书法,四十岁始专习草书,师古、师天、师地、师心,每日秉持,未曾间断”,以意带笔,以形写神,形成正大、简直、中和、狂逸、自然、精微的艺术风格

薛合新先生对文字音韵、意蕴与线条的美,即中国汉字的形、音、义三个方面所呈现的特征有着天生的感悟力;他记忆力极好,至今早己过天命之年,仍能背诵大量古典名篇名句;

他对汉字演化为真、草、隶、篆、行五体书的不同线质,均有着敏锐的分辩力与表现能力。而对这一切,他既以理性去进行深刻的规律性把握,又以强烈的感情全力地投入进去,他的心始终如岩浆般在震荡着、涌动着,哪怕前面是炼狱,他也从未放弃那份执着。他形容他自己的前半生,“如一叶扁舟在横无际涯的尘海中漂游”,他“渴望着爆发”:对生命的真爱和艺术的追求未因生活的各种困顿而消减。

3.jpg              5.jpg

 

薛先生将书法的三大境界概括为登堂入室、写出自我、走出自我。他认为走出自我不是没有自我,而是追求大众美、共同美,是对美的一种精神境界的回归。

这是对其经历工、农、兵、学、商、党、政、工、团多种身份的丰富人生,对其六十载的精神积淀,对其“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意境追求的最佳诠释。

草书艺术奇伟瑰丽,不在其表而在精神,狂草更堪称是书法中高度昂扬的浪漫主义的代表。以薛先生的一幅“今日酒后书,纸尽墨亦尽,狂乎!”的草书为例,秦雄汉厚的文化渊源、书写人生的沉着痛快、时新时进的挥洒自如体现的淋漓精致。

薛合新先生书法以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为主要内容,弘道立德、激浊扬清是他作品的突出特点。近年来,他以草书书写多部《道德经》、《金刚经》长卷,被企业家和书法爱好者收藏或作为礼品馈赠。他将“德”渗透到作品里,将“善”融入到技法中,人们欣赏他的作品,首先就被这些传统文化所打动。作为一名公务员,他淡泊守志、清正不阿,以气贯字,所书单幅“剑”字,肃穆、庄重、锐气。落笔长竖如古剑倚天,直插大地,断顽石、斩犀角,铿锵有声,让人震撼和警醒。

 

3.jpg      6.jpg

 

书画同源,妙本同一

书画同源不仅是表现中国书法与绘画在起源、工具、技法、意蕴上的亲缘性,更加揭示出艺术的本质是相通的,无论是何种艺术,都反映着创造者的文化修养和自我观照。

薛合新先生多年主攻草书,他说,“痴”与“狂”构成了他的艺术世界,书风清野狂逸,宛若天成,“源自于生活,成之于心悟”,是对生生不息的自然精神的完美洗练,观之震撼。

而其绘画小品则更生动的体现出一点一时的心境,一进一退的思绪,流露出浓厚的文人情怀和思想意趣。燃烧的牡丹体现了生命的高贵和珍重,悠闲的游鱼表达出人生的旷达和无求,相伴的松石图寄托着“德不孤,必有邻”的高尚情操,

正如其在“五十感怀”中明志,“余虽半百,不敢知天命,却感悟人生原本很简单,无非是一碗饭、一张床、一个好身体、一份好心情、万事一念间,故自称‘五一岛主’”。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