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养生怡情正文

隶书:我国古今文字的分水岭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隶书是我国书法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灿的珍珠。它是在经济急速发展变化的情况下,为适应急速记录及交流信息的需要而由篆书演变而来的。隶书的出现,是我国古今文字的分水岭,隶书的产生,开创了今文的先河,是我国文字和书法史上的一项重大变革,有着极为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隶书是由篆书演变而成的一种书体,秦代小篆虽然较大篆规范统一,而且较大篆趋于定型、简化。但固其结构仍较复杂,而且笔画曲孤较多,写起来较为费事,不适于方便和快捷的需要。所以在篆书官用的情况下,在一般书写中却流行着一种更为简单“以赴急速”的书写字体,它将篆书园勻的线条改为方折,变孤线为直线,简化了篆书,后称之为隶。
  隶书萌芽于古,形成于战国、秦,兴盛于汉。关于隶书的形成及名字的由来,历史有多种说法。一是因此书体最早在徒隶中使用,故名。班固在《汉书.艺文志》中说:“是时始造隶矣,起于官狱多事,苟趋省易,施之于徒隶也”。认为隶书是秦始皇官狱多事的产物,是徒隶的书体,后许慎亦说:“是秦烧灭经说,涤除旧典,大发隶卒,兴役戍,官狱职务繁,初有隶书,以趣约易”。晋卫恒《四体书势》里亦说:“秦既用篆,奏事繁多,篆字难成,即今人隶书佑书,曰隶书”。亦有的认为隶书是小篆的辅字体。而更多的说法则认为隶书为程邈所创。唐张怀瓘在《书断》里说:“隶书者,秦下社下程邈,始为县吏,因罪系狱,被囚在云阳的监狱里。”他感到当时官狱公牍繁多,篆书结构复杂,书写不便,便动脑筋在原来大小篆的基础上,参照民间流行的简便书体,把篆书的笔画和结体作了简化,删繁就简,变园为方,加工整理出一批日常应用的标准隶书。秦始皇看了很欣赏,不但赦免了他的罪,而且起用为御史,并把他所造隶书发交狱官应用。
  据《水经.谷水注》所记,隶书早在秦始皇前四百年齐太公六世孙胡公棺土就已发现了。虽然此说在时期上亦有可疑之处,但至少可以说明隶书早已出现,是古代广大人民在日常应用中日积月累创造出来的,程邈只是作一番加工整理工作,从而形成了一种新的书体,世称秦隶,并为当时的徒隶所使用。因当时官狱的文书、抄写等下级人员是被人看不起的隶役,这种文字既是犯罪的徒隶程邈所作,大专供隶役应用,所以把它称为隶书。因为它佐篆书之下,故又叫“佐书”、“秦隶”。秦隶是秦篆以后产生的一种新书体。隶书的产生,是我国文字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变革,使文字的形态结构及书写风格出现了新面貌,对我国书法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隶书又名“八分”或“分书”。“八分”说法有四种:一说“八分”是介乎篆书之间的一种字体,既指没有挑法的隶书;二说“八分”是去隶八分取二分,去篆二分取八分;三说“八分”是指字的体势左右相背,好像八字分开;四说“八分”是指字的大小标准而言。尽管众说纷纷,但实际上就是隶书,一种书体多种称呼而已。因为晋、唐时期,楷书也叫隶书,为了便两者有所区别,不致混淆,就把隶书叫做“八分”。
  隶书肇于秦而成于汉。秦时的隶书,刚从篆书脱胎出来,其体势和笔意仍有大量篆意。这从秦代遗留下来的权(称锺)、量(斗斛)上所刻当时统一权、量的诏书(即《诏版》)即可见一斑。这种字体全用折笔,不用转笔,一改小篆字体修长,大小整齐划一的规整形式,变为大小长方大抅,人们称之谓“古隶”。西汉初期及中叶,仍沿用这种书体,如西汉时期遗留下来阳鼎、阳嘉钟等铜器上的文字和汉宣帝五凤二年的石刻,南越王“黄肠木”刻字等,均属秦隶范围。
  到了新莽天凤二年(公元前15年),字体逐渐有点画波尾,隶书已渐渐演变成熟阶段,与秦隶无点画波尾巴已大小不相同。至东汉中叶点画波尾更趋明显,成为尽善尽美的隶书。汉代隶书以顺帝为分水岭,以前秦隶、汉隶并行,顺帝以后,秦隶已绝迹。到了恒帝灵帝时,书法日趋精巧,汉隶进入更加刻画齐整、古拙灵变的神韵境界。
  魏晋以后,由于楷书的发展,隶书的实用性逐渐为楷书代替。虽然隶书仍然被较多的运用,特别是石刻等大量沿袭,但始终没有超过汉代的水平。
  至唐宋元年,隶书虽仍作为一种书体与其他诸体同时流行,并且隶书大家出现亦较多,但大多承袭汉隶,追求汉代书风,讲究古拙规整,注重形式。虽然唐代韩择木、元代赵孟頫等大书法家,亦求突破汉法,掺入楷书,使隶书出现一丝新意,但终因隶书承汉之风盛行,点画结构几乎千篇一律,已无法再现汉代隶书高古灵动的神采,故无佳作传世。
  隶书到清代,由于金石考据之风日炽,加之出土的金石碑铭渐多,书法界形成了承古而革新的热潮。书家在摹汉碑承古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使隶书的面目为之一新,金农、邓石如、伊秉绶、何绍基、赵之谦等人的隶书,古拙而富有新意,且具有鲜明的特点,成为自汉代以来,隶书发展的又一个高峰,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清代隶书的复兴,对近代、现代隶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现代隶书家亦在学汉学清的基础上,探索更加绚丽多姿的新面目。特别是现代书法艺术的兴起,将使隶书又开辟了新的天地。隶书这一古老的艺术,必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趙汗青 中国网专家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