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人生正文

学林新语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江苏常熟虞山脚下原有王四酒家,始建于清光绪十三年。光绪帝师翁同龢,常熟人,戊戌政变被贬还乡,曾在王四酒家品尝过店里酿制的桂花酒,并挥毫题句“带经锄绿草,留露酿黄花”。

  抗战初期,几位清华教授从长沙去昆明,汽车途经镇南关,著名哲学家冯友兰教授手臂触城墙而骨折。金岳霖后来对冯的女儿说:“当时司机通知大家,要过城门了,不要把手放在车窗外。大家都很快照办,只有你父亲听了这话,便考虑为什么手不能放在窗外,放在窗外和不放在窗外的区别是什么,其普遍意义和特殊意义是什么。还没考虑完,已经骨折了。”盖冯友兰一辈子所钻研的问题就是事物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也。

  复旦教授朱维铮,治中国近世历史文化,逢席必饮。某天在上海社科院开会,会后便宴,主人谦称招待不周,饭菜简陋,朱先生面对斟满的酒杯表示有酒足矣:“我是孔夫子的信徒—惟酒无量。”他把自己听来不够入耳的下半句“不及乱”—也就是“别喝醉”,毫不手软地腰斩了。

  陆宗达通过吴承仕先生认识了国学大师黄侃。听了黄侃几次课后,陆深为他的学问及治学方法所倾倒,当即去他家拜师。某日,陆午后三时去拜访,黄侃犹高卧未起。陆便在东廊下站立等候。谁想黄侃一觉睡到将近六时,那时天色已昏,陆仍未离去,黄侃大为感动,从此师生关系更加亲密。

  哈佛大学选择校长有一不成文规定,即校长必须是在哈佛大学读过本科的。1971年博克出任哈佛校长。博克博士毕业于哈佛法学院,但本科是在斯坦福读的,故而备受争议。哈佛校监委员会不得不专门授予博克一个荣誉学士学位,使其成为一个“真正”的哈佛人。不过自博克以后,普林斯顿本科毕业的路登庭、麻省理工本科毕业的萨默斯等做哈佛校长时,人们便不再有太多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