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保持对校园腐败查处的高压态势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王昊魁 刘华东

 

  中小学校长套取、截留学生各类补助费,违规发放福利或用于个人开支;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设立小金库;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前不久,云南省文山州纪委通报10起教育系统违纪典型问题,校园腐败的花样之多、领域之广,令人瞠目。

  从近几年通报查处的校园腐败案例看,涉及招生、基建维修、工程项目、招标采购、科研经费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领域环节的腐败多发频发。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中,高校管党治党宽松软、不正之风甚至违规违纪、贪污腐败等问题时有发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书声琅琅地,岂容腐败藏。校园腐败缘何多发?校园腐败有什么特点?如何治理校园腐败?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校园腐败“拔出萝卜带出泥”

  这是一起典型的校园腐败案件:2017年7月31日,湖北省武汉市纪委通报了武汉市江汉区黄陂街小学违规使用公款购买并发放购物卡、校长刘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年2月,经黄陂街小学工会主席、后勤主任邱晓红提议,校长刘胜委托学校食堂菜品供货方以提供食材的名义,购买面值为500元的购物卡74张,并发放给全校在职在编职工,分两次在食堂费用中予以列支。

  最终,刘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邱晓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校党支部书记何文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与其他单位和组织不同,校园腐败涉及环节十分多样,并非仅集中在某一领域。校园封闭性大,外界对校园内部的监督有限,使得腐败行为更具隐蔽性。”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分析,因其封闭性,校园腐败往往不易被发现,甚至容易被忽视,但一旦被揪出就有可能“拔出萝卜带出泥”,形成塌方。

  2015年9月,湖南省衡山县第二中学原校长李某站在该县法院的被告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原来,2015年1月,衡山县纪委陆续接到群众反映:衡阳某商贸有限公司进驻本县,在承包县直学校商店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违纪违法问题,该公司与学校领导有不正当的经济往来。衡山县纪委迅速行动,初步查清了李某的受贿问题。

  随着调查逐步深入,李某受贿问题又牵扯出衡山县第二中学、第四中学、岳云中学、职业中学、实验中学等5所县直中学的相关领导,皆因学校商店对外承包收受同一家公司送出的2万至12万元不等的钱物。这成为该县教育系统校园腐败系列案件案发的导火索。据李某交代,长期为学校提供校服的两位供应商陈某、蔡某,每年都要给自己送上5000到2万元不等的红包礼金。2014年学校增订冬装校服,陈某一次性送给其3万元“好处费”。在衡山二中修建学生公寓楼的过程中,基建老板为感谢李某在承建工程和拨付工程款方面给予的帮助,分两次送给他10万元“感谢费”。

  此系列案件中,衡山县5所县直中学的校长、分管后勤的副校长、总务主任等13名干部悉数落马,成为该县教育系统查处干部人数最多的腐败案件。专家表示,基建、采购、后勤等领域成为校园腐败的“重灾区”。公开招投标被抛到一边,学校领导的权力不受监督制约,学校管理不公开不透明,为校园腐败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一把手”专断易滋生腐败

  不仅在中小学,高校存在的腐败问题也不容忽视。在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的反馈中,有的高校就被指“基建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廉洁风险防控不力,基建项目、校办企业、科研经费、教材购销等领域存在问题”“公款吃喝等问题禁而不绝,国土资源、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等。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校园腐败主要集中于管人、管财、管物等重点领域,这些领域往往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与一般腐败问题相比,校园腐败具有特定性,即与特定的教育工作者及其教育权力运行相联系;具有连带性,往往会形成集体腐败和部门腐败;具有行业性,比如招生腐败、考试行贿腐败、校服采购腐败、学术腐败,都是独特的腐败问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经黑龙江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牡丹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林韧卒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察厅报省政府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查,林韧卒违反政治纪律,隐匿违纪所得,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教师聘用、干部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和消费卡,向领导干部赠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教学设备采购、合作办学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犯罪。

  “有的学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监督的薄弱环节,权力运行没有受到有效的监督制约,往往形成‘一把手’专断问题。”庄德水说。

  在宋伟看来,校园腐败易发、多发、频发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校园内的权力运行没有得到有效制约,权力过于集中,特别是在学校领导层面尤为突出。从被查处的校园腐败案例看,“一言堂”的案例比比皆是。二是对校园的有效监督有待建立健全。校园自身内部监督乏力,有的学校纪委发挥作用比较有限;由于信息不对称,外部监督也较难奏效。

  健全完善校园权力监督结构和体系

  “校园腐败影响相当恶劣。校园本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腐败现象严重污染校园风气,对学生产生消极影响。相对其他单位和组织,社会对校园腐败的憎恶程度更高。”宋伟表示。

  专家表示,服务国家和承担社会责任是我国大学的教育基因与精神底色。青年学生是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新鲜血液,在学校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最能定格他们的言行品质。不正之风一旦侵入校风学风,不仅败坏当前,更将贻害长远。

  被巡视高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着力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治校、推动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发展等方面认真进行整改——将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前不久,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被巡视高校党委公布的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让人们看到了高校为立德树人清淤除障的坚定决心。

  校园腐败无小事。庄德水说,校园腐败不仅影响教育价值和人才培养,影响教育事业的长期发展和教育改革目标的实现,而且会腐蚀学生心灵,阻碍学生健康成长。

  宋伟建议,要建立科学的学校章程,规范校园内部权力运行,明确权力运行程序。同时,积极构建内外联动的监督机制,强化上级纪检部门的监督,构筑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提高社会对学校监督的水平。“保持对校园腐败查处的高压态势,结合‘四种形态’整治腐败行为,发挥强有力震慑作用,实现治理校园腐败的良性循环。”

  庄德水说,建议把校园腐败治理纳入国家反腐败工作战略体系,既从顶层设计上确立校园腐败治理的总体思路,又从微观对策层面明确校园腐败治理的“一揽子”方案。他表示,要切中校园腐败的“命门”,健全完善校园权力监督结构和体系,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人群权力运行的监管,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发挥校园廉洁文化和思想政治建设优势,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廉洁自律意识。

  专家表示,党中央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赢得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各级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人们坚信,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深入推进,校园的清正廉洁之风将更加浓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进一步深植学生的脑海心田,从而培育出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责任编辑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