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守住中国立场,坚定文化自信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谢伟峰

2017-10-19 16: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谢伟锋

  书写新篇章,开启新征程。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在这份着眼于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报告中,“文化”一词的出现频率,不在少数。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期召开的一次盛会,而出现在十九大报告里的关键词,将彰显出中国改革者在时代大棋局中的落子所在。细读发现,十九大报告中对“文化自信”的诠释占了不小的篇幅。其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与行之路径。

  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了“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今世界,西方掌握了工业文明的先发优势。在资本和技术的加持下,他国文化被包装后输出,一时间成为风靡。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在视听享受的包裹之下,很容易成为舶来文化的拥趸。

  舶来文化欲“喧宾夺主”,我们当如何见招拆招?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话之所指,既要着眼于改革开放,更是落脚于文化交流和共融。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激发文化活力的先决条件。这种开放的自信,不啻掷地有声地表明了在文化双向输出中,我们是有底气的,也可以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国际格局中矗立起自己的文化高地。而这一切,都源自我们所守住的中国立场。

  守住中国立场,方有文化自信。这种态度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并非是某一个阶段单独形成的文化矩阵,而是贯通古今、联系中西、表明立场、直达人心——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史,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已经有了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文化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带来的丰厚基础,展现了物质与精神文明的双双丰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引人向善的价值秩序……由思想做基础,在文化基因、审美风范、传统元素和符号表达等多重要素的共融中,代表中国立场的文化,已然成为一种新气象、新风景。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正在用创新发展和不断完善来不断丰富其内涵。从战争时期的“井冈山精神”,到新时期的“女排精神”,虽跨越了很大的时光坐标,但表达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的态度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是“薪火相传”,更是精神的“永动”。其核心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用自己的力量催人奋进。

                                         (责任编辑 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