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可能经历十年之久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和讯网

 安邦咨询授权和讯网智库频道发布

  中国的结构性改革目前面临艰难的平衡,一方面要推动各种结构改革,另一方面又要稳定经济增长。当前的经济低迷,对未来的结构性改革带来了不确定性。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HANS-PAUL BüRKNER)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到道,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不会是一帆风顺、轻而易举的。大家都在说供给侧改革,中国需要减少钢铁、煤炭、铝等行业的过剩产能。世界很多其他地方也面临同样的挑战,比如欧洲、澳大利亚的矿业、油气行业等也有产能过剩的问题。现在,中国钢铁过剩的情况最为严重,价格下跌造成很多企业亏损。

    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比如长达十年。”不过博克纳特别表示,他从“十三五”规划中读到了有关改革的明确路径,也看到了中国政府对于实施改革的坚定信心,虽然改革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中国的经济前景依然良好。在我们看来,博克纳对中国结构性改革时间的预期值得关注,过去很少有对此的估计。很显然,结构性改革所需时间越长,说明改革的难度越大,系统复杂性就越强。结构性改革是一个特殊的过渡时期,如果十年的判断不错,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动力转换调整期也可能长达十年,至2025年才会完成。这应该成为国内企业和政府做决策时值得参考的标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