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中国去库存的“王道”是降低房价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和讯网

 2016年2月22日《人民日报》有新闻报道指出,自2月22日起,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多地城市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营业税征收比例将普遍降低。加上此前降低购房首付比例、上调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等政策,传递出各地政府主动推进房地产去库存的强烈信号。据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去库存新政。

  就一定意义而言,去库存已然是各地政府的一项政治任务。纵观各地的房地产去库存新政,完全可以说其真是绞尽脑汁,有的甚至可以说是机关算尽。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在供需等矛盾日益深化或激化的前提下,一定层面的官方千方百计地“提振”中国房地产业,本是应有之义。然而,截至目前为止,无论是部门版,还是地方版去库存新政,多是“小道”。尽管也有属于“正道”的。在一定时期内、一定程度上,其确实可以缓解房地产库存压力,但就长远和整体而言,一定会造成很多后遗症,甚至是“推行不当救市政策,无异于制造‘类次贷危机’”。

  2006年春季发端于美国,在2007年8月开始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进而影响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很多国家或地区的“次贷危机”,其严重危害性是举世公认的。但是,目前中国有的部门或地方,似乎早已忘得一干二净,而只顾眼前或局部利益。

  在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最高决策层面已经明确指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直言不讳地讲,就严重背离价值规律、远超亿万中国普通干部群众承受能力的房价,以及存在天量库存的现状来讲,降低房价才是“王道”。

  可是,至今几乎看不到有地方在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房价。客观而论,这是弱化中央权威,是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对购房者的不负责,是放纵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

  不可否认,很多地方尚在依赖“土地财政”过日子,不少地方的经济发展等方面受困于房地产库存的压力,但就一定角度来看,中国房地产业早已是一个毒瘤,如果继续任由其野蛮生长,或者支持其肆意妄为,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对中国经济、中国社会、中国政治等造成难以估量的危害。

  多年来,无论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还是一定层面的某些官方,一直在大喊房地产开发的成本比较高。诚然,有的成本确实应当降下来——政府层面事实上也正在努力降低。但是,谁都无法否认的是,中国房地产业至今还是一个暴利行业。中国很多有钱人都是房地产开发商,高居富豪榜的也大多是房地产开发商。

  其实,“以价换量”、“薄利多销”之类的道理,连三岁孩童,小商小贩都可能非常清楚。众多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以及某些层面的官方,难道其智商、情商还不如三岁孩童、小商小贩?

  说白了,众多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是贪心太重,而某些层面的官方也是过于依赖“土地财政”——懒政的重要表现。

  2011年全国两会前夕,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直言道:“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近5年时间过去了,有多少房地产开发商身上“留着道德的血液”呢?从宁愿让房子闲置——加大库存压力,而鲜有降低房价的实情来看,身上“留着道德的血液”的房地产开发商并不多。作为其自身,理当反省、理当见贤思齐。作为某些层面的官方,理当自责、理当反思。

  概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中国去库存的“王道”是降低房价。至于已经推出的部门或地方版去库存新政,即某些“小道”、“正道”,当为辅助手段,而不该成为主打。否则,后患无穷。(文/罗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