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邯郸市国税局立足“四个坚持”推动党建工作实现新提高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贾宝书 吴菲

邯郸市国税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构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实现了党建与税收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为邯郸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坚持抓思想教育,在学习中统一思想,锤炼党性,筑牢信念。一是健全学习机制。坚持党员政治学习日制度,做到每周一课、每季一测完善党组成员调研制度,每人每年撰写12篇调研报告;完善培训计划,采取岗位练兵、网络培训等方式,将党员政治教育和税收业务培训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党员服务大局、做好工作的能力二是丰富党建载体。通过开展党组成员讲党课,邀请专家、教授开展党建专题讲座,开展手抄党章书法比赛、“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一系列生动活泼教育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身份认同感,理想信念逐步夯实。通过开展“最美家庭”“青年先锋”“模范老税工”评选表彰,不断弘扬正能量,增强了全系统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建好党建阵地。按照“树样板、带中间、促落后”的工作思路,在系统范围内创建42个时代特色鲜明、示范带头作用较强、党员群众欢迎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形成各具特色、带动全面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格局;广泛建立支部微信学习群,开展“线上学习”“微讨论”“微发言”,交流“微体会”“微心得”,实现党员教育向八小时之外延伸,增强组织生活的时代性和吸引力。

二、坚持强根固本,夯实组织基础。根据国税系统垂直管理、党的组织关系在地方的实际情况,建立落实“条主动、块为主”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员抓党建、“下抓两级、抓深一层”的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一是优化组织体系。立足实际,主动配合,形成了上级党组织与地方党务部门共抓党建合力,在市直工委指导下,按时组织支部换届选举,机关23个党支部调整为20个党支部,配齐配强基层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248名党员补交党费24万余元, 基层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创新组织方式。创新制定《邯郸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各单位联系税务分局共抓党建工作方案》,开展市局机关支部与基层分局支部“结对子、搞互助”、“五帮五查五联合”活动,促进了党建工作在基层分局落地生根;创新在联合办税厅开展国地税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意识,推进国地税合作向党建领域迈进。三是规范组织行为。抓住党建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点,以制度规范行为,为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提供规范的制度保障。先后下发《推进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方案》《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7项工作制度,明确责任,严明纪律,全面加强系统党建工作;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6项现行制度,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了组织生活质量。

三、坚持严管厚爱,确保风清气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和环境。一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研发“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管理系统”,将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固化到不同环节和岗位,使各个责任主体明确掌握自身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工作标准、程序要求及制度依据,实现“两个责任”落实的源头控管。二是狠抓机关作风整顿。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开展系统作风纪律情况专题检查3次,检查市局机关工作纪律执行情况6次,发现问题760个,当场整改43个,及时通报,限时整改。通过抓细抓小抓常,带出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三是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大检查,对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13项敏感关键问题在全系统开展检查5次。把八项规定要求落实到执法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等各环节,

四、坚持统筹融合,主动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和促进了邯郸国税工作的整体提升。                        一是党建工作与组织收入工作密切融合。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克难攻坚,依法治税,狠抓收入,实现收入总量和质量的同步提升。今年1-8月份全市国税系统共组织税收收入126.2亿元,同比增长51%,增收42.6亿元,组织收入增长额和同比增长率创历史新高。二是党建工作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密切融合。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发展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融入邯郸改革发展大局。两年来,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营改增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先后办理减、免、抵、退税28.2亿元。实施“税银互动”工程,共为1470余户中小企业贷款36.9亿元。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邯政1号文件要求,积极做好“一带一路”企业、拟上市企业、“走出去”企业、绿色产业企业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不断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是党建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密切融合。一方面,开展“税收风险专项治理”“双打”“发票清查“等专项行动,对涉嫌税收违法犯罪企业精准打击,遏制了全市虚开虚抵专用发票态势,为全市经济秩序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为守法经营诚信纳税企业搞好纳税服务,制定了实施了“互联网+税收服务”等优化营商环境9条措施,充分发挥“互联网+服务”理念,推广“智慧云办税厅”推行了发票“网上申领、线下配送”等多项税务服务,切实解决了纳税人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受到了广大纳税人一致好评。四是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密切融合。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持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党员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按要求高标准完成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在河北省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系统中取得好成绩。2017年初市文明办对全市11个全国文明单位和9个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中以97分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系统上下形成了“以党建带创建,全民动员、协心共建”的文明创建氛围。

                                                                                                          (责任编辑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