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文化正文

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汉酱城市雅集定义"中国人的生活美学"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小宽

1-1.jpg

2018年9月14日至15日,“匠誉京华,紫禁之巅”汉酱城市雅集 (北京站)在长城震撼上演。为探寻每一个城市代表性的非遗文化,倡导具有东方审美情趣的品质生活,汉酱以“传承东方美,创领绵柔香”为主题,发起了“汉酱城市雅集”系列文化品鉴活动。
2-2.jpg
首站北京,汉酱携手“国之重器”景泰蓝,呈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文化盛宴。从承载着汉酱精神的无人机编队飞跃长城,到活动现场对汉文化的高度重现,再到一系列非遗曲目精彩演绎,汉酱城市雅集以酒文化为链接,串联起了一出多元化、高质量的文化大戏。
同时,活动还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领导和各界文化名流的支持。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旭,北京珐琅厂厂长、景泰蓝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钟连盛等出席了活动并发言。
长城之巅,告祭天地感恩匠心
9月14日上午,汉酱飞跃长城祈福仪式在水关长城举行,活动现场庄严肃穆而热烈。所有人员神情凝重,面对巍巍长城,静听祷语。祭文宣读完毕,无人机编队满载着汉酱对天、地、匠心的感恩之情,缓缓升空,向世界传递汉酱最虔诚的敬畏之心。汉酱至今笃信一条真理,是上天的赐福,给予好酒;是匠心酿造,成就汉酱。
3-3.jpg

 

“尝“与”赏“ ,味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
汉酱与景泰蓝的携手,让我们看到贵州酒文化与宫廷文化碰撞后的火花。一个是贵州赤水河畔的酱香新生代,一个是“飞入百姓家”的皇室重器,汉酱城市雅集创新性的使二者共聚一堂,为现场嘉宾带来了味觉和视觉上的双重享受。
白酒文化在中国已有千年历史,其中“品酒“一道,更是颇有讲究。活动现场,汉酱专门对如何正确品尝酱香酒进行了指导。传承于茅台酱香正统的汉酱酒,具有独特的风格,其酱香突出,典雅细腻,醇厚绵柔,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特点,在现场的品鉴中受到一致好评。
4-4.jpg
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钟连盛则是景泰蓝的创新先锋,不仅现场讲解国礼《盛世欢歌》系列作品的构思和背后的故事,更带来景泰蓝传统中最具趣味性和可参与性的“点蓝“工艺体验,让现场嘉宾亲身感受到非遗工艺的魅力,感受到传统匠人的工匠精神,更感受到景泰蓝的独特之美。 
 
除此之外,活动中中科院非遗专家、白酒专家周嘉华教授宣读了《非遗宣言》,宣言表示: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要打破行业、地域的局限,勇于跨界合作,共同携手传承,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的多元化发展之道,焕活非遗在新时代的新势能。
随后,张旭代表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钟连盛代表北京珐琅厂,互赠礼物,响应宣言号召,表示将继续进行深度跨界合作,在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上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5-5.jpg
传统文化重现,细节处打造雅集之美
汲取汉文化基因而生的汉酱,对传统文化极为重视,因此,在汉酱雅集活动现场,无论是活动环节中的汉服秀、汉礼仪教学和传统名曲的演奏;还是博山炉与汉酒樽:亦或者是互动游戏时“投壶“、”酒筹“、”飞花令“的选择,无处不彰显着汉酱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
6-6.jpg
除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茅台酒酿制技艺、景泰蓝制作工艺唱主角之外,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昆曲的精巧融入,更是让这出汉酱主导的非遗大戏熠熠生辉。
古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弹弦乐器之一,位列琴棋书画四艺之首,被视为高雅的代表,雅集上一曲《酒狂》,尽显饮者真性情;昆曲是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称为"百戏之祖“,雅集上一出《牡丹亭·游园,尽展至臻境界的艺术之美
7-7.jpg
以汉文化立身的汉酱,始终坚信文化是发展的灵魂。作为东方“雅“生活的倡导者与引领者,汉酱希望通过”雅集“的形式,打造一场文化盛宴,找回属于中国人的生活美学。(责任编辑 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