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文化正文

究竟如何界定中国文化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葛兆光

 

  近日举行的“2017复旦大学EMBA人文盛典”上,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特聘教授葛兆光在题为“中国文化研究中的难题”的主题演讲中,对中国文化作了界定。

  在研究中国文化的时候,首先会碰到一个难题,那就是如何界定中国文化。

  过去大家可能读过一些有关中国文化的书,可是这些书里,常常堆满了一些泛泛而谈、似是而非的讲法。

  大家知道,从晚明清初开始,中国被带入世界的视野,从那时起,很多有识之士开始重新探讨什么是中国,什么是中国文化。为此,在晚清到民国初年,也就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20年代的这段时间里,出现了很多讨论中国文化的书籍。

  举一个例子,大家知道最早讨论中国文化的人里面,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学者叫梁漱溟。他在书中提到,中国文化有很多方面的特征,比如,广土众民、多民族同化融合、历史长久、赋予和平精神等,他在书的最后还总结了10条中国文化的特点,包括自私自利、勤俭、爱讲礼貌、爱面子、和平文弱、知足自得、守旧、马虎、坚忍及残忍、圆熟老到等等。但是,这些论述并不能告诉我们什么是中国文化。

  此外,学界还有很多中国文化概论之类的书,特别是五四运动以后,出现了一些有关中西文化对比的书籍。学者们在总结和论述中国文化时,往往采取高度概括和抽象的方法,比如有这样一些说法,说西方文化是向前的,印度文化是向后的;西方文化是热的,中国文化是冷的。这些概念往往空洞、抽象,又似是而非。还比如,有一种对中国文化高度概括的说辞,说中国文化具有独创性、悠久性、统一性、保守性。但是这些文化特征,别的国家就没有了吗?

  如何界定中国文化,确实非常困难。不过一些学者的做法让我们受到了启发。美国清史专家罗·威廉著有《哈佛中国史·最后的中华帝国:大清》,他在撰写清代汉族和非汉族在文化上的差异时,着重列举了他们之间的一些具体差别,比如从夫而居的父系家族、有秩序的祭祖、使用汉字和用汉语思维表达、使用筷子等饮食习惯、以农业定居的方式生存,这些都是汉族中国人区别于非汉族中国人的特点。这给了我们一个启发,当你讨论文化时,一定要讲得具体明确,让人一看便知。如何界定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一定是中国有、其他国家没有,或者说中国比较明显、其他国家不太明显的一些特征。

  所以,要界定中国文化,我们可以提出五个明确的特征。

  第一,用汉语思考,用汉字表达。以前有汉字文化圈,比如日本、朝鲜、越南都使用过汉字,但是他们用汉字书写却不用汉语思考,也不用汉语进行日常交流。

  第二,家族性。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提到了中国的家庭、家族和家族共同体,“家国同构”又使家和国在组织结构上具有共通性,家是国的缩小,国是家的放大。而这样的社会,是以儒家思想和儒家礼仪制度为基础的。

  第三,中国的宗教信仰特点是儒释道三教合一。儒家、道教、佛教都没有绝对性和唯一性,彼此融合,没有宗教性冲突。

  第四,以阴阳五行观念为主的知识体系。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是以独特的视角在观察世界,掌握世界,改造世界。

  第五,中国人特有的天下观,以及由这些观念产生的政治制度,比如朝贡等政策体系。

  在我看来,这些才是中国文化特有的、而且是比较明显的特点。

                                                                   (责任编辑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