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文化正文

台湾各地举行活动纪念孔子诞辰2568年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杜瑞 赵颖全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纪念日,台湾各地纷纷举办活动纪念先贤诞辰2568周年。   当日6时,台北市孔庙举行释奠典礼。祭孔典礼有37道仪程,是目前台湾保存最完整的“三献古礼”,其中包括启扉、迎神、进馔、上香、行献礼、恭读祝文、全体鞠躬、撤馔、送神、焚烧祝文丝帛、阖扉、撤班等。   祭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典礼称为“释奠礼”。今年释奠典礼,由孔子第79代嫡孙孔垂长担任“奉祀官”。台北市各级机关及学校也为这一年一度的孔庙盛事投入众多人力。   孔庙所在大龙峒地区的士绅与台北市明伦高中学生组成“礼生”,台北市重庆初中学生担任“乐生”,台北市大龙小学学生担任“佾生”,而典礼馐品则由台北市开平餐饮学校师生精心制作,投入人力超过250人。   台北孔庙为延续儒学文化,从即日起至10月举行文化季系列活动,包括电影欣赏、文化讲座、纸艺教学等。   岛内唯一仍遵循古礼并以真牛、真猪、真羊献祭的祭孔大典,清晨5点在台南孔庙举行。与岛内不少孔庙不同,台南孔庙坚守340年的传承,在释奠典礼前先于崇圣祠举行祭祀孔子五代祖先仪式,表达对先圣先贤饮水思源的感念,弘扬儒家文化。   桃园、南投、屏东等地当日也举办各种活动,表达民众慎终追远及弘扬儒家文化精神的愿望。 (责任编辑 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