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文化正文

市场经济与儒家文化有机结合浅析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奚进 肖春新

摘要:儒家文化对中国文明曾作出了巨大贡献,市场经济的本质特性与儒家文化内涵并不矛盾。我们建立和发展我国市场经济,应该充分消化、吸收儒家思想文化。

 

关键词:儒家文化 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与儒家文化有机结合

 

一、综述

 

由孔子创立的儒学是中国文化传统的精髓之一,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的思想学说虽然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和精神支柱,但它对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心理的形成以及经济的发展发挥过巨大的作用,对中国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21世纪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时代。儒家学说在新的世纪中将焕发出新的光彩,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作新贡献。

 

二、市场经济的本质特性

 

市场经济首先应是一种效益经济,但从一定意义上讲,市场经济也应是一种文明经济、秩序经济。它要求人们在交往中诚实守信,互惠互利,要求人们相互协调,遵守共同的规范和秩序。但在市场经济的实际活动中,由于人们对经济效益的过度追求,对个人、对企业以及对本地区局部利益的不适当追求,容易诱发人们走向拜金主义,结果造成只顾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见利忘义、惟利是图,甚至搞假冒伪劣产品,进行坑蒙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从本质上讲,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没有竞争就没有现代市场。市场经济通过竞争,优胜劣汰来优化资源配置,进而促进生产力发展。市场经济通过竞争促使市场主体挖掘自身潜力,提高自身素质,抓住机遇去发展自己。但激烈的竞争也容易诱发一些人不择手段地进行卑劣行为,破坏竞争的公平性。

 

市场经济中市场主体都应是平等的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没有这个前提,市场经济无法正常运行。平等既是社会主义道德准则,也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个基本目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各主体之间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社会关系和平等地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由于市场经济在运行中,往往仅仅是机会上的平等,而结果常常不平等,甚至会出现收入上的巨大悬殊,从而引起人们的不满,影响社会安定,甚至把市场经济的基础——等价交换原则扩展到不适当的范围。

 

市场经济具有自主性和开放性。市场经济的自主性容易诱发市场主体的盲目性和自发性,导致资源浪费,市场无序化加剧,从而影响市场主体获利目标的顺利实现。市场经济的开放性要求把人类、地球看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要求除了人和人之间和睦相处之外,还要国与国之间友好相处,要求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国家安定、天下太平。市场经济是交换经济,这一特性决定了每个市场主体的行为都是社会行为。这种社会行为总体上应该使整个社会的各个主体获利,而不是闭关自锁。

 

市场经济对社会具有正效应和负效应。“市场本身的弱点也会反映到精神文明生活中来”,现在一些领域出现的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现象,更表明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克服市场经济的负效应已刻不容缓。我们更需紧密结合改革和发展的实践,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人们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自主与监督、效率与公平、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关系。

 

三、儒家文化与我国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

 

当今,我们研究与倡导儒家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目的是从实际出发,对儒学作出新的诠释,使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有机结合起来,使中华儒学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儒家文化对市场经济的能动作用。

 

首先,儒家“天人合一”的思想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儒家思想宣扬天人合一,认为人作为道德主体,应主动和谐万物,达到化育万物之目的。我国在极“左”年代搞“人定胜天”、“伐木造林”、“围湖造田”,现代工业和生活污水、废气任意排放,使得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气候恶化日益严重。这些教训要求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要加强环保,不能只为眼前利益进行掠夺式开发经营,而应关注子孙后代的利益,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儒家思想认为,人非大自然的主人,也非其奴隶,而是一种伙伴关系;对它应既不能屈服,也不能破坏,要维持人类和自然和谐平衡,实现人和大自然的良性循环。倡导人和自然互相依存、和谐发展,是解决当前人与自然之间诸多问题的对症良药,与中央提倡的“树立科学发展观”、“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致的。

 

其次,儒学的仁爱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具有统一性。儒学本质上人学,讲人如何为人,如何和睦共处的道理,强调通过自身修养、道德教化、利人利己来解决人际关系中的矛盾。儒家思想中“仁”是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准则,崇尚“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追求“己欲立而立于人,己欲达而达于人”的高境界。市场经济作为竞争经济,发展的动力在于竞争,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是有条件的。首先这种竞争是建立在公有制为主的经济基础之上的,要求竞争公平有序,达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的。为保证实现这一目的,就要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和氛围,使人们在竞争中具有良好的道德责任感,并以此规范自己的行为。我们要求市场经济的主体在竞争中要讲仁义、讲道德、讲和睦相处,这也正是儒家思想所积极倡导的。

 

再次,儒家的义利观与市场经济的义利观具有本质一致性。儒家的“君子义以为上”、“先义后利”、“见利思义”以及在义利不可兼得时“舍生取义”的主张,有利于反对见利忘义、惟利是图,有利于形成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公民个人合法利益的社会主义利义观,有利于形成健康有序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规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义利应该是统一的。义是指正义、道义,是有利于社会、国家和人民的最高的利,这个最高的利,是最高的道德,是公理。所谓利是指个人的名利、财富、地位等。社会主义并不否认社会成员的个人利益,当人们自觉地把个人利益置于国家、人民利益之后,在为人民服务中获得自己正当的利益时,这个利同时也是义。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中,经济利益是驱动市场主体从事经济活动的主要动因,因此要肯定经济主体追求自身利益的合理性,以便更好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同时对利益的追求要合理、合法,反对惟利是图。我们主张义利统一,至少做到利己不损人,义利冲突时先义后利。做到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统筹兼顾,在市场活动中互惠互利,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场经济只有在首先保证国家、社会、人民的利益不受侵犯的前提下,企业和个人才去“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样的市场经济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儒家学说重视诚信,把“信”作为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美德,同时提出的“中庸”、“调均”等思想,这些可指导我们加强信用体制建设,防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两极分化,指导我们重视教育和加强道德修养,讲究勤俭节约。我们应选择这些优秀部分加以弘扬,使其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

 

世界许多国家日益认识到我国古代儒家文化和伦理道德对经济发展的巨大能动作用,并呼吁建立与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我们在创建人类先进文明和建立社会社会主义新的道德规范的同时,自然不应放弃我们民族自身的文化精华,离不开对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传统道德观念的评判性继承。

 

参考文献

 

[1]魏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通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2]王钰磊.儒家文化与市场经济[J].中国科技信息,2005(4).

 

[3]闻瑞东.中国儒家文化与现代化[J].探求,2006(z1).

 

[4]张兴福.儒家文化与管理现代化研究[M].兰州:甘肃人民出版,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