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文化正文

儒商文化-展现宁波的经济魅力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为了避战乱,越国上将军范蠡弃官隐居于宁波东钱湖的陶公山。他致力于商贸经营,不久就成为富甲一方的大财主。范蠡的经商成功,取决于他的“计然之术”——商贸活动必须要与自然界的发展变化相适应,要遵循客观规律。他运用朴素的辨证思维,把政治、军事知识灵活地运用于经营之道,创立了“赢缩转化”的经商理念,信奉“贵上极则反贱,贱上极则反贵”,与一般商人反向运作。可以说,范蠡是宁波儒商文化最早的代表人物。   对宁波儒商文化具有重大影响的另一个人物,是北宋时期曾任鄞县县令的王安石。王安石极力鼓励中小商人自主经营,推出“商税钱不满30文者免征”的政策,提出“政事所以理财,理财乃义也”的务实观念,对当时朱熹理学所倡导的“商为末务”、“耻言财利”观念提出了大胆的挑战。这对以务实为本的儒商文化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范蠡、王安石这两位“外来人口”,以他们深邃的文化功力,破解了宁波的商贸文化,使得这片土地“商意”浓浓,再经后来者杨适、楼郁、王阳明、黄宗羲的不断铺张衍滋,才使具有高品位的巨贾辈出。   求真而务实的宁波商人,不拘泥于传统封建理学的言义、言理、不言利的旧观念,把义与利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完全符合甬籍先贤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的学说。他们又信奉谋利而不忘义,谋利就是为了义,有了利才能真正实现义。否则,空谈义,不谋利,于事无益,于家无补,一切徒劳。包玉刚、邵逸夫、赵安中等“宁波帮”人士回馈故乡无私捐助,即为印证。   宁波商人知书明理,通情达理,在儒家文化熏陶下,他们为人处世礼让三先,轻易不与人争斗,给人以谦恭、儒雅的良好形象。在处理商务活动中,他们以理在先,遵守规矩,守德守义守信。与人相处讲道理,明是非,这使得“宁波帮”商人在商务活动中,给人以信任感、可靠感,如此便使其生意不断地做强做大。   儒商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也是宁波宝贵的经济文化的基础,更是宁波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人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