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风采正文

秦先生酒坊总坊主侯坤荣登《中国儒商》杂志封面人物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小宽

中国儒商杂志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中华孔子学会儒商文化研究委员会主办,子贡儒商文化研究院学术支持,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批准的儒商文化传播与交流期刊。秦先生酒坊总坊主侯坤荣登《中国儒商》杂志封面人物,并且杂志以一篇“记秦先生酒坊坊主,陕西秦唐酒业董事长侯坤”的文章大篇幅对其人生经历给予纪实报道。

 


中国儒商杂志封面

 


中国儒商杂志目录

 

杂志报道原文

 

侯坤,80后陕北人,现为秦先生酒坊坊主 、陕西秦唐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陕西青年创业促进会会长、陕西省秦商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儒商企业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
陕北人大多言寡,侯坤也是。但你若今天与他说起酒,他便马上滔滔不绝,从工艺、技法、原料到品鉴,头头是道。

严格来说,我与侯坤相识并不算太久。

 

第一次见面时是从酒开始的。在朋友的聚会上,他打开自己的酒坊酿制的白酒,让我们频频举杯,他却滴酒不沾。问及原因方才知道,生性豪放的侯坤是因为曾经喝酒伤了身体,才无法加入到酒桌的热闹氛围中,只能拿一杯茶双手捧起,淡淡地抿一下,以示敬意。他说,他今天专心于做一款健康的白酒正是与曾经的饮酒伤身有关,他希望朋友们那喝到健康的酒,健康地喝酒。

少年时的侯坤虽然生活在陕北子洲县的乡下农村,但他从小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个性,他不像别的孩子安于现状,他常常幻想着外面的世界,他甚至动员身边的小朋友与他一起离家出走,去过一种仗剑走天涯的流浪生活。

尽管从小就勇气可嘉,但终究他还是得在校园里度过日子。只不过,在沉迷武侠小说后,侯坤成了“功夫少年”。我认为,也许少年时代的习武与他后来每临大事时的沉心静气不无关系。

从学校到家有十多里地,侯坤两脚生风,不一会儿就打个来回,甚至比骑自行车还快。

刚上初中时,“功夫少年”侯坤的成绩在班里是倒数才能最快找到的,连老师都直接称他是“看小说的”。可就在这时,因为父亲驾车发生意外,让家里赔了很多钱,全家人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巨大的困境。

这一巨大的打击一下子让侯坤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个差等生一夜之间变得十分懂事,他把内心的压抑全部用在了学习上,白天学习、晚上学习,吃饭、睡觉时间都被压缩,那是的侯坤脑子里全是学习,全是刻苦。半年后,他的成绩达到了全班第二。我觉得,人生唯有给自己确立一个目标并努力去实现才有价值,而绝不能随波逐流。在侯坤的讲述中,我找到了他身上坚毅的那一面,而且这是一种从小就培养起来的自我约束能力,一定让他受益终生。

可谁承想,由于用功过度,侯坤在初二年级的时候忽然开始经常无缘无故地头疼。经医院检查,确诊为神经衰弱。

没办法继续学习的侯坤只好转学到当地的职业中学,开始系统地学习武术。

15岁那年,从职业中学毕业后的侯坤只身来到北京,他一心想做一番大事业。可偌大的京城常常忽略了他的存在。不会讲普通话的侯坤穿着一套姐姐穿过的旧军装在深夜的广告牌下大声朗读,一边学习普通话,一边为自己寻找自信,因为那时的侯坤除了年轻,再没有任何“资本”可以让他在北京“开天辟地”。但,一定不要忽略了有梦想的人对梦想的追求。

当时的北京城里有一群子州人在从事着煤炭贩卖的生意,侯坤是这群老乡中年龄最小的一个。陕北人出门抱团是个传统习惯,自然而然,侯坤就成了众多“贩煤”大军中的一员。

住在郊区的侯坤为了赶上第一班进城的公共汽车,常常是凌晨四点就起床,赶到公共汽车站,进城后,按照头一天思谋好的路线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扫荡”,开始一天推销煤炭的生活。那时候的北京城的大马路小胡同,到处都留下侯坤的身影,他用脚步丈量着人生。

干了一年多以后,侯坤开始十分厌倦这种每天重复的推销业务。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他接触过形形色色的人,但因为年龄小,推销难度很大,他决心离开这个行当,便来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做起了群众演员。


做群众演员虽然挣钱很少,但很自在,而且他曾经练习的武术也有了发挥的平台,由于有从小的武术基础,侯坤虽然不像王宝强那样幸运地走上职业演员的道路,但他因为为人诚恳、做事干净,便成了国内某位一线明星的助理,也在大小不同的影视剧中露过脸。后来,侯坤成为西影厂的职业武行。可干了不到两年,因为腿伤,他不得不离开武行。

再后来,做过健身教练、广告业务等一系列的职业后,侯坤决心开始创业,他要自己做老板。

侯坤是那种认定了一件事就必须坚持到底的人,而且行动力很强。

因为最熟悉煤炭生意,侯坤便再一次涉足煤炭行业,但他与别人不同的是,他在内蒙古建立煤场后,马上在北京开始注册了一家供暖节能环保公司,适应市场的要求。几年下来,收获颇丰。


可就在他的生意顺风顺水的时候,侯坤却做起一件让全家人都反对的事——成立北京陕西青年创业促进会。侯坤说,他深知一个“北漂”创业的艰难,他就是想建立这样一个合作组织,帮助有梦想的年轻人实现创业的愿望,并提出了十分响亮的口号:汇聚同乡力量,成就创业梦想。通过青创会,侯坤的名声日益叫响,让他在认识了许多人的同时,也捕捉到了商机。

正是在一次组织青创会成员外出考察的时候,侯坤被一杯用传统工艺酿造的白酒深深地吸引了,让他懂得了用传统工艺酿造的纯粮发酵白酒与普通勾兑白酒之间的区别。

在喝下那杯来自秦朝传统技法酿造的白酒后,侯坤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与自己的朋友们分享这款酒,他马上买下了十万块钱的酒,准备做私藏。

可没想到,许多人在喝了侯坤私藏的白酒后,大加赞赏,头脑灵活的侯坤捕捉到了一丝商机。

但做酒与其他产品不同,一款好酒的背后隐藏着选料、制曲、发酵、蒸馏到窖藏等许多个环节,而且酒这种产品对品牌、文化的要求很高,只有做到绝对的精细才能脱颖而出。

经过长时间的走访和学习后,吸引侯坤的那间酒坊的主人变成了侯坤。他还把这款酒命名为“秦先生”,以此纪念秦朝的宫廷酿酒大师“秦先生”。

 

侯坤说,他做酒不单是开始新的创业,他更多的是要用一种工匠精神做产品,他从选料到制曲、发酵等每一个环节都亲自参与,他甚至到窑厂亲自制作,烧制酒坛,他说要让好酒能在好的坛子里得到呼吸,赋予酒生命,使酒能够陈酿老熟。

如今的侯坤经常在自己的会所里陷入沉思,他喜欢在班得瑞轻音乐的伴随下进入一片纯洁的世界,他说“人的一生总是要做些毫无理由却想坚持的梦想”。他如今过起了纯净的生活,他希望人生如好酒一般醇厚、绵长。

其实,当侯坤如古人一般将自己沉静下来用古人的传统方法酿酒的时候,他却用另外一种现代方式推动着企业的发展,他用现代合伙人制度和电子商务模式将自己用心打造的白酒提供给“懂酒的人”。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也许正是在白居易诗的启发下,侯坤明确了“秦先生”酒的制作路线,他对包装的设计不仅仅要求有美感,更多的是要给人一种厚重的感觉——酒坛外围用古坊荆条进行纯手工编制,上部用桑皮纸封装,给人一种古朴的美感。

 

为了追求品质,侯坤严格按照端午制曲,六个月存曲,七次投料,八次加曲、堆积,九次蒸煮的酿造工艺进行酿酒而且采用独一无二的“大酒海”陈酿储存。“酒海”采用产自秦岭山脉的荆条编织成大篓,内壁以鹿血、蛋清、蜂蜡、石灰等几种有机物调和作为粘合剂,糊以上百层麻苟纸和白棉布,然后再用蛋清、蜂蜡、熟菜籽油等以一定比例涂擦、晾干而制成,让酒在“酒海”中完成去除陈杂、熟化增香的过程,促进了酒的老熟。

 


侯坤介绍说,秦先生酒是采用纯粮食发酵,传统纯手工工艺酿制的健康私藏酒,重要的在于延续了秦朝以来的传统工艺,从选料、制曲、发酵、蒸馏到窖藏等每一个环节和步骤都严格按照祖先之法,并经过历代酿酒传承大师的不断改进,终得上品佳酿。由于独特的包装方式和用心、专业的设计在里面,秦先生酒一经上市,就得到好评不断。

“之所以如此用心,是因为真的喜欢”。侯坤这样的回答好像并不符合一名商人的身份,到更像他一直说的那个词——匠心。

 

其实,谈起酒的时候,侯坤更像是个诗人,字句斟酌、激情澎湃。侯坤说,他也写诗,也曾获过奖。我想专注与坚持就是上天给有梦想的人最大的奖励,因为只要能够专注与坚持,成功只是个时间问题。

古酒秦先生,绝世而独立


秦 先 生 酿 酒 之 初 心
秦先生酒坊是秦唐酒业公司核心打造酒坊品牌,秦唐酒业董事长侯坤先生立志古法酿酒之初心,在继承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和颠覆商业模式,实实在在的将优质的秦先生私藏酒让利给每一个懂酒人。秦先生酒坊传承千年匠心,以“继承民族传统文化,发展中华国酒文明”为使命,坚守“以质赢天下”经营理念,在不断奋进的前进中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