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风采正文

打造江浙沪交界处新地标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访浙江乔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支岩福   

2013010916021876.jpg  

     横空出世!在万马奔腾的中国房地产业界杀出了一匹黑马——它就是“乔克房产”。近年来,浙江乔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前卫的设计理念和一流的工程技术力量,纵横驰骋,屡建奇功。而统领这一支优秀经济团队的主帅,就是现年33岁的支岩福先生。

  初次接触支岩福先生,他给人的印象不但年轻,而且办事干练、稳重,又有儒雅之风。近几年,在嘉善房地产业界“支岩福”这个名字如雷贯耳。作为“乔克房产”的年轻掌门人,他原本并不了解嘉善这个地方,也不知道它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砖瓦之乡。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旗下的子公司在姚庄镇上“客串”了一个项目(楼盘“江南春天”),从而使他认识了这个处在“长三角”腹地、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美丽城市。

  这里的地理文化,这里的人文历史,这里的和谐环境,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要在这里开创崭新的事业。第一个项目——在这个江浙沪交界地区的“门户”之县打造“百米城市地标”。而将在县城新区拔地而起的31层楼“乔克国贸中心”,其总投资将达到6亿元人民币,为嘉善历史上单个投资最大的建筑工程项目。

  一时间,“乔克”成了嘉善人嘴边的热词;“乔克国贸中心”成为嘉善人茶余饭后热门话题。而支岩福本人呢,带着他那一份“刷新嘉善空间崭新高度”的蓝图,从容地走进了嘉善人的视线,并随着事业的不断拓展,很快地成了嘉善房地产业界的头面人物之一。

  “乔克房产”驻在嘉善县城新区。在一个布置得比较书卷气的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支岩福。当时,他正在阅读余世维、翟鸿燊等人联袂推荐的管理培训新著《责任胜于能力》。几乎没怎么寒暄,就开始了对他的首次采访。

  他轻轻地合上书本说,这是一部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提升员工责任感,增强组织竞争力的扛鼎之作。于是,我们便从企业家应该怎样读书“充电”,谈到了如何对经营团队进行有效管理。在整个交流和采访中,谈得最多的还是文化,当然也谈到了楼市与楼盘,以致他给我留下了“年轻儒商”的初步印象。总之,他与我以前接触到的某些颐指气使的业界人物有所不同。

  在谈到怎么会到嘉善来时,支岩福很幽默:“都说这里地嘉人善么!投资环境好这是一个方面。当然,还有这里的地理位置,特别是它所处的经济地理位置——‘长三角’的腹地、江浙沪交界地区、接轨上海第一站。”支岩福掰着指头,列举了嘉善的区位优势后说,“再一个,是这里的文化。这里的文化很独特,是传统文化与海派文化,以及其他一些新潮文化交汇而衍生的一种文化,我暂且把它称为儒商文化。”

  他说,这种文化与他们老家温州的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说,我们温州人津津乐道的‘永嘉学派’,它的代表人物是宋代的叶适,他早在800年前就主张‘通商惠工’,提出了‘义利说’。它在我们温州老家的历史上影响很大。”

  20100531083751427.jpg

     最近,中央党校调研组到浙江调查“浙江现象”。其汇报材料中,多次提到了南宋时期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提出的 “务实而不务虚”的观点,对后世历代乃至改革开放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影响。支岩福说,在明代嘉善历史上,规模宏大的手工业作坊,如纺织生产、砖瓦生产,以及后来的纽扣生产的发展,都印证了这一点。

  何谓“义利”?作为一个商人一个企业家,支岩福是这样理解的:就是要辩证地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这里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我们通常说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那就是,作为商人也好,企业家也好,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应该有个前提,那就是:要拿得合法、合规,每一个商人或者企业家,应该有社会责任感,也就是要有社会良心!

  第二层意思呢,就是“有义就有利”。做事要有正义感,讲信用;对待朋友要重情义。在某种意义上讲,朋友就是财富。常言道,多个朋友多条路。但是朋友之间的利益,并不是直接的金钱交往,而是相互帮助。正像我的一位温州同乡所言,朋友交流中有很多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变成钱,也就实现了朋友间的利益。

  “贯通古今,通经致用”是南宋“永嘉学派”的思想灵魂。我们讲“永嘉学派”,讲叶适的“义利说”,关键是要继承与发展这一思想成果,用一位伟人的话来说,就是“古为今用”,就是要找到中国传统文化同现代市场接轨的地方。

  听了支岩福对“义利说”的崭新诠释,我豁然开朗:他——支岩福,为什么年纪轻轻,能够在事业上取得巨大成功;为什么能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在嘉善业界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答案就是,企业家必须有广博的知识和学问,企业必须有自己的文化。而“永嘉学派”的精粹思想,便是他获得成功的利器之一。

  支岩福系温州乐清人,中共党员。他出生于1977年,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大专毕业后,便随亲戚一起“下海”经商。起初主要搞纺织贸易,后又涉足房地产开发。近年来,由于他的精心打理,公司和事业迅速拓展,而他本人便成了人们所谓的“红色资本家”。目前,他旗下有浙江乔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大重玖纺织有限公司和杭州乔克广告有限公司等数家公司。

  作为乔克公司的掌门人,支岩福同时又是一位出色的社会活动家。他目前担任着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浙江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和嘉善温州商会会长等多种社会职务。他每年要参与组织许多社会性活动,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还非常注重参加嘉善的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动员、组织嘉善温商参与教育捐款、慈善基金捐款等活动。

  “乔克国贸中心”工程,是支岩福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得意之作。它将是目前嘉善地区的第一高楼,同时又将是嘉善的标志性建筑。它的建造,标志着嘉善将进入了一个高层建筑的新时代。支岩福充满自信地宣称:我们不仅要刷新嘉善的建筑高度,而且要在打造“百米地标”的同时,打造企业和企业家的崭新形象。企业的良好形象是什么?是诚信,有社会责任感,服务社会;而企业家的魅力则是个人的“人格力量”加上“企业的优质品牌”。

  我们有理由相信,当31层楼的乔克国贸中心大厦在嘉善大地拔地而起时,它的打造者——浙江乔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同时在长三角地区树立起自身无比辉煌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