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书苑正文

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中烟”)文化理念体系由八个部分组成:
    价值观: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
    企业精神: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企业愿景:国内争先  世界创优 
    企业使命:报国有责  惠民有爱  树人有方
    企业战略:做精做优品牌  做大做强企业
    行为准则:同心同向  同步同力
    管理理念:规范出效率  人本创价值
    品牌理念:云山玉水  清甜香醇

     一、价值观:国家利益至上  消费者利益至上
    释义:一个民族,只有当精神体现出比物质更强大的力量,才能造就更大的文明进步。一个企业,只有当发展方式体现出更强的文化价值,才能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两个至上”激发了行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现了国家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的根本要求,奠定了烟草行业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也明确了云南中烟的价值取向。在国家烟草专卖体制下,我们把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国家利益至上:必须把维护国家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政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消费者利益至上:必须把维护消费者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提升品质、强化服务、减害降焦,努力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二、企业精神: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释义:“合”是一种势,也是一种实力;“和”是一种美,也是一种境界。
    汇聚合力,共建和谐。我们致力于发挥整合效应,形成整体优势,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实现云南中烟的跨越式发展。
    合力图强:目标一致,同心同德,形成强大凝聚力,融合文化,整合资源,形成持续发展力,促进云南烟草工业从“竞争”走向“竞赛”、从“竞赛”走向“竞合”,共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和谐致远:为消费者生产高品质产品,与行业工商企业、零售户形成“和谐、互惠、共赢”的紧密合作关系,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三、企业愿景:国内争先  世界创优
    释义:梦想,给予我们美好的憧憬;愿景,给予我们奋斗的力量。在愿景和现实之间,是我们持之以恒的行动。
    我们以勇争第一、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瞄准国内和国际先进标杆,保持行业领头羊,创造全球新纪录,为全国烟草行业再立新功。
    国内争先:作为云南省、全行业的重要支柱,继续保持产量规模、销售收入、利税总额的三个全国第一,注重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市场培育,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世界创优:强化一流管理,打造优质产品,准确把握国内外烟草企业发展趋势,坚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增强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实力。
    四、企业使命:报国有责  惠民有爱  树人有方
    释义:履行责任,担当使命,赋予我们更加宽广的胸怀。
    我们致力于成为负责任的烟草企业,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激扬报国之情,力行惠民之举,构建树人之道,为国家、社会、员工尽责尽力。
    报国有责:承载云南烟草工业实业报国的梦想,肩负烟草企业做大做强的责任,以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以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工作热情,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惠民有爱:秉承社会道义,推行惠民义举。关爱烟农、零售户和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努力做一个富有爱心、勇担责任的企业公民,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和谐发展奉献爱心。
    树人有方:员工是云南中烟发展的主力军。坚守对每一位员工的职业发展负责的信念,努力为员工营造轻松愉悦的工作氛围,开辟员工施展才华的职业通道,搭建员工不断进取的发展平台,确保员工劳动有价值、工作有回报、事业有成就。
    五、企业战略:做精做优品牌  做大做强企业
    释义:品牌因企业而厚重,企业因品牌而鲜活。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和日趋丰富的市场需求,在由大图强的道路上,我们把培育云产卷烟大品牌、奉献行业发展作为云南中烟的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责任,致力于促进技术创新上水平、市场营销上水平、企业管理上水平、队伍建设上水平、文化建设上水平,提升凝聚力、创新力、发展力,不断做大做强企业。
    做精做优品牌:持续提升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提升服务水平,在科技创新、引导消费、创造需求、培育市场等方面充分发挥品牌影响力,敢于求新求变求异,注重在持续创新中不断丰富和体现品牌文化的厚重感、时代感、鲜活感,提升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做大做强企业:立足创新,夯实基础,精益求精,注重内涵式发展,持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实力。
    六、行为准则:同心同向  同步同力
    释义:人心齐,泰山移;聚群力,成大业。
    我们以共同追求和共同目标为基础,上下同心、相互协作,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荣誉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同心同向、同步同力之势促进云南中烟持续健康发展。
    同心同向:坚持共同的价值理念,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上下同欲,统一行动方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
    同步同力:坚持共同的行为准则,凝聚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步调一致,相互配合,实现共同目标。
    七、管理理念:规范出效率  人本创价值
    释义: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形成协同、高效、开放、和谐的管理风格,打造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促进企业运营更加规范、更富效率,为企业持续成长提供不竭动力。
    规范出效率:规范是保持企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本着“严管理、促规范、提效率”的原则,规范决策机制,严格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完善规章制度,确保有制度可依、有规章可循;促进要素合理流动,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管理创新,提升员工执行力和团队协作力,不断提高运行效率,增强经营活力。
    人本创价值:理解人、尊重人、激励人、发展人,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手段,为员工搭建成长平台、建立激励机制、营造积极氛围,充分发挥员工才能,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实现员工的个人价值。
    八、品牌理念:云山玉水  清甜香醇
    释义:品牌决定出路,品牌决定成败。
    云南卷烟品牌的发展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寄托着云南烟草工业人的追求,承担了民族品牌的责任和使命,见证了中国民族工业的曲折和辉煌。我们因这份荣耀而自豪,也因这份重任而担当。
    云山玉水,七彩云南。我们依托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坚持优质原料、特色工艺,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加强产品减害降焦,突出“清甜香醇”的风格特色,为客户提供独特的消费体验。
    云产卷烟,品质至上。我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质产品为根本,把品牌发展集聚于“云烟”“红塔山”“玉溪”“红河”四大重点骨干品牌,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把对消费者的责任体现在生产过程的每个环节和品质管控中;注重市场培育,加速规模拓展,以结构上移为主线,以高端突破、低焦拓展为关键,占据行业卷烟品牌制高点,推动品牌做精做优,努力打造中国烟草“含金量”最高的规模型品牌。
    高原情怀、大山精神,培育了我们执著和朴实的性格特征。云一样的高远,山一样的坚韧,玉一样的温润,水一样的包容,都融入了云产卷烟的品牌文化。我们不断丰富中式卷烟内涵,以深厚的品牌文化底蕴和独有的风格特色,提升品牌附加值,提高消费忠诚度,努力促进品牌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跨越,创造高技术、高品质、高品位的中式卷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