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书苑正文

创维集团的企业文化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一、创维的使命 
全心全意为人类提供美妙的健康科技生活。

二、创维的愿景 
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领导者。

三、创维的核心价值观 
诚信、共赢 
诚信和共赢是我们生存与发展的基础。

四、创维八大理念 
(一)产品理念:专注用户体验,做彻底的产品主义者。 
(二)第一理念:做人谦虚,做事执着;追求卓越,永争第一。 
(三)人才理念:五湖四海,人尽其才;进步靠学习,晋升靠业绩。 
(四)成功理念:因为难,所以成功;宁做痛苦的人,不做快乐的猪。 
(五)创新理念:持续不断地改进,永不停顿地创新。 
(六)务实理念:艰苦奋斗,务实高效,管理简单化。 
(七)关爱理念:关爱员工,公平公正。 
(八)增长理念:稳健经营,持续增长,品牌制胜,全球发展。

五、企业文化表现形式 

(一)四个“一”

1、一首歌 
《创维创新创未来》是创维的企业歌。每一个创维人都要能熟练的唱出这首歌。企业内部的大型会议、培训上,必须全体合唱企业歌(视频版);企业举办对外会议(例如新品会、客户会、招聘会等)也要播放此歌;员工手机和固话统一设置企业歌彩铃。

2、一个生日 每年的4月8日是创维的生日,也是全体创维人的节日。

3、一个集体婚礼 每年的10月18日,创维都要为当年新婚的企业员工举办一场集体婚礼,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关爱和关心,让员工在创维感受家的温暖。

4、一个总裁接待日 每单月的最后一天为总裁接待日。集团总部和各产业公司要开展形式各样的交流活动,通过员工和总裁进行近距离的交流,听取和收集员工的有效建议,了解并切实解决员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二)两个仪式

1、开工仪式 
每年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创维集团总部和各产业公司都要举行一场由全体员工参加的大型开工仪式。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提出新的目标,并举行新年第一次升旗仪式。

2、升旗仪式 
每周一清晨、国家重大节假日以及重要庆典上创维都要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升旗仪式开始时,所有在场员工集合肃立,面向国旗和创维旗,由旗手将国旗和创维旗升上旗杆,在场员工行注目礼。

(三)两个活动

1、感动创维年度人物 
每年春节后组织评选本财年感动创维年度人物,并于“创维生日”4月8日举行颁奖活动。一起分享创维人在各单位、各领域辛勤耕耘的感人故事,并对他们表示感谢和表彰。

2、创维之星 每两年举办创维之星评选活动,让多才多艺的创维人展示才华、释放激情,通过各种文艺的表达方式展现创维人的美好生活,让创维大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共建健康的美妙生活。

六、创维发展里程碑

(一)创始期(1988年-1993年)

【特征】
在企业的创始期,我们的主要问题是进入哪个行业,我们做什么?这个时候,创始人决定着企业的起点和方向。为了有一个好的开始,创维的创始人选择了他最熟悉、资源最丰富的领域—家电制造。然而,生意场是残酷的,带给创始人和企业的第一项磨砺就是生意场的世态炎凉,我们的创始人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果敢的决断和创业激情的投入,终于让创维成功的站在了行业之中。

【主要事件】 
1988年—香港创维实业有限公司成立 
1990年—正式进入制造业(生产电视遥控器) 
1992年—创维集团在香港成立

(二)创业期(1993年-1996年)

【特征】
这一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源和产能问题。资源(生产许可、优惠政策、土地)对于企业,尤其是对于创业期的民营企业来说是最艰难的一关!1993年,创维集团通过合资,成立了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成功地解决了资源问题。随着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创维电子城建成投产,产能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主要事件】 
1993年—创维集团与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中国电子器件工业总公司合资成立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 
1996年—创维电子城在深圳宝安区建成投产

(三)快速成长期(1996年-2000年)

【特征】
在这段时期,创维作为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和速度优势得到了充分显现和发挥,机制灵活与高效率是这一阶段创维制胜的关键。创维在激烈的行业洗牌中后来居上,毅然挺进行业前四名,进入了领军的第一阵营。然而规模的飞速发展使得企业面临了新的问题,这一时期的主要问题是资金问题、技术问题和人才问题。规模的快速持续增长给有限的资金带来巨大压力;在产品同质化严重和竞争对手的价格战中要建立技术优势也迫在眉睫;同时,高素质的人才和新鲜血液也成为创维成长的必要条件。

【主要事件】 
1998年—创维产销量列行业第四 
1999年—在美国硅谷成立创维实验室 
1999年—开始从重点院校大批招聘优秀大学生 
1999年—名列中国电子百强第20位 
2000年—创维数码在香港主板上市

(四)变革期(2000年-2004年)

【特征】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创维成功上市之后,公司的性质发生了改变。彩电行业的价格战、公司的内部治理和职业经理人成为创维面临的主要问题。这时候的经营管理者开始从经验型到知识经验复合型转变,创维精神也从个人英雄主义转变为团队精神,创维管理开始进入群体职业经理人时代。

【主要事件】
1、公司治理革新:分权与风险控制 
2001年—改组集团董事会,成立经营管理委员会 
2001年—成立彩电事业部,调整组织架构,提升系统效率 
制度建设、流程再造、规范运作

2、营销体制革新:提升分销能力和盈利能力 
2000年—代理制→分销制 
2001年—网络和终端建设,产品开发导向与市场推广统一 
2004年—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盈利能力最强

3、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2001年—分权制度(老板与职业经理人角色定位) 
2003年—期权、盈利分享制度 
2004年—批量提拔年轻人才进入高管团队(99现象)

4、建设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的构建使创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成为创维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五)二次创业期(2004年以后)

【特征】
2004年一场意外的事件没有击倒创维,反而使得创维人更加的团结和坚强。危机打不倒,竞争压不倒,经历了风风雨雨和痛苦变革的创维开始逆风飞扬。产业链的上下延伸和新兴产业的提前

布局,让创维在新的战略目标下高速奔跑。

【主要事件】
1、二次创业,迈向新征程 
2004年—“11.30事件” 
2005年—改组董事会、组建独立委员会 
2006年—两大新基地投产(石岩、内蒙) 
2006年—平板浪潮中保持技术和市场领先 
2009年—确定500亿、1000亿的战略目标

2、延伸产业链,布局新兴产业 
2005年—提前布局液晶显示模组 
2009年—确定发展自控终端的社区巷战店 
2010年—重启手机事业 
2010年—成立创维电器公司,正式进军白电冰洗产业

3、企业文化升华 
2008年—梳理企业文化,发布创维集团企业文化纲要。 
2012年—再次梳理企业文化,修订《创维集团企业文化纲要》并编写《创维的故事》、《创维经营管理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