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书苑正文

沈阳和佳道桥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沈阳和佳道桥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董事长李淑芳同志亲自抓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创业十余载,她的企业由小到大,已发展成为集公路桥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交通工程、媒体广告、综合培训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李淑芳同志努力培育和构建具有“和佳”特色的企业文化,全面提升了员工的整体素质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她三次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工作者”称号;“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企业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累计80余项荣誉。

一、立组织完善制度  培育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力

李淑芳董事长她认为“企业发展靠管理,管理成功靠文化。她说过:我做企业“只抓一件事,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她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其实质是企业的价值观。她重视在员工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了员工素质、展现了企业形象、扩大了企业社会影响力,促进了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重视发挥党、群组织的作用。企业的和谐,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企业党群组织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群众工作相结合,与企业员工关注的焦点、员工关心的热点相结合,实现企业共建、利益共享。企业党组织的扎实工作,党员的模范作用对企业的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企业党组织被沈阳市沈河区为委组织部评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 ”。                                                    

二是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董事长李淑芳同志任企业文化建设领导组长。她大胆创新,培育企业文化的核心竞争能力。她主持编制了和佳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和佳Ⅵ手册》、《和佳理念手册》、《企业文化建设管理考核办法》等,建立了较完善的企业文化建设基本框架和管理体系。

二、提炼企业核心价值观  丰富员工的精神世界

李淑芳同志总结多年的管理实践,提炼出富有时代特征的“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多年来公司用诚信打造了无数精品工程,累计修建二级以上公路600余公里,大中桥梁70余座,农村公路网600余公里。公司所有承建工程施工质量均达到设计标准,优良品率达100%,获得各类“优质工程”、“重合同、守信誉”等荣誉50余项。

三、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在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过程中。李淑芳同志坚持以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以国家的重大纪念活动、(包括企业自身发展历程)企业的重要节庆日等为契机,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爱企业教育不断拓展深化。充分利用企业的早会、晚会等机会在内容上贯穿爱国主义教育的育人功能,组织员工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引导员工树立开放、包容、理性、自信的良好心态,理性表达爱国、爱企业的情感,切实把爱国之情与爱企业之情相结合,使之转化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四、着力提升员工道德素质  培育社会主义文明风尚

在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中,深化基本道德规范的宣传普及,特别是将传统文化教育中的内容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结合起来。并注意培养员工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一是李淑芳同志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传”,她率先垂范,带头弘扬传统文化。每天在早晨与员工见面时,她带头行鞠躬礼,向员工问好,要求员工做的文明礼仪等行为,身为董事长的李淑芳同志带头做到,她的行动对员工的产生了极强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公司还几年如一日地组织员工参加晨练、军训、培养了员工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员工个个知荣明理,早晨初次见面都能向对方问好、行鞠躬礼。文明用语:“您好、您早、再见、谢谢”等在公司盛行。员工在家里还是孝敬父母的典范。李淑芳同志每年支付人民币45万余元,用于培养和鼓励员工的文明行为。

二是李淑芳董事长以她的“爱心”及完美的人格魅力影响员工。就学识魅力而言,董事长自己带头学习。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作为工程师的她,还积极参加哈普瑞国际商学院EMBA总裁研修班学习。她自觉向社会奉献爱心:出资80多万元资助200多名贫困学生;安排200余下岗工人再就业,接纳300余名毕业生就业;为周边社区及贫困山区、医院、敬老院修路等,累计投资400余万元。她荣获了“中国公益之星”等近60项荣誉称号。她的“爱心”感动了企业的员工,员工自觉向董事长学习,不仅积极践行传统文化中的文明礼貌,还积极参与李淑芳同志倡导和组织的社会慈善活动,如2011年向6家养老院、所等捐赠大米一万余斤,向区慈善机构捐款1.5万元。企业荣获了“职工慈善事业优秀奖” 、“辽宁省发展公益事业优秀信誉单位”等多项荣誉。企业陈美霖副董事长被聘为“辽宁省社会公益事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五、加大企业文化资金投入  提升和佳企业文化层次

李淑芳同志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工作。加大企业文化建设投入,形成促进企业和谐的内在推动力。

一是舍得真金白银投入李淑芳同志近两年拿出80万元表彰有特殊贡献的先进员工,满足员工对尊重的需求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激励员工再接再厉。

每年投入20余万元资金,请高层次管理专家,对员工进行脱产的、免费技术和管理培训。她还出资选派10余名管理者,参加“哈普瑞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研究生班”的课程学习;出资支持员工提升业务能力,2011年对获得会计师、二级建造师等资格的11位员工及优秀项目经理进行了重奖。

李淑芳同志还出资50万元,改善文体活动设施及购置图书对参与企业文化活动(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表现突出的部门及员工给予精神的、物质的奖励(电视机、洗衣机等)。为深入理解企业的价值观念,李淑芳同志还公开征集体现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电话彩铃文字内容,并出资1500元钱,用于奖励在此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员工。

是成立专门培训机构。为了搞好文化传播工作,李淑芳同志投入资金 100万元,成立了思域达文化传播公司。聘请国家级培训团体及著名专家、学者到沈阳讲学。几年来,该公司对内培训员工率达100%。对外累计培训达百余场次,接受众人员达数干人次。培训机构的知名度享誉东北。

集团还于20123月 成立了“和佳商学院”,通过各类系统培训学习,提高了员工的整体素质,提升了企业文化层次促进了公司人才队伍的迅速成长。

三是搞好企业文化载体建设。李淑芳同志注重企业的文化载体建设,每年投入近万元资金,用于制作企业的宣传展板及企业的报纸“和佳天地”。

李淑芳同志还出资建立的图书室,藏书近2万册图书,她组织读书会,并为每位员工准备了体现传统文化的书籍《弟子规》等,这些文化活动,有利于员工的身心健康,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坚持以人为本”  善待企业每位员工

李淑芳同志坚持以人为本,一是依法保障员工的各项权益,创造条件,使全体员工参与民主管理。五年来,企业不断发展,企业的利润增加了,员工的工资相应的增加了。公司还免费安排员工的食宿,免费提供业务培训,满足劳动力再生产的需要。2011年又投入20余万余元改善员工的宿舍、改善集团的办公条件。组织100余位员工双飞到华东五市旅游。现员工“体面劳动”,“有尊严的生活”。2012年又出资为全体员工免费进行多项体检。使员工与企业一同成长。多年来企业没有发生过劳动争议案件。二是,李淑芳同志她认真听取员工的意见,仅2011年春季员工内训中,便征集了近百条建议,其中的绝大部分建议得以在实践中及时整改。三是,增加情感收益,营造温馨的“大家庭”李淑芳同志提出,要构建“和佳大家庭”的理念,使需要在公司集中食宿的几百位员工,有生活在家里一样温馨的感觉。在每位员工生辰日,公司都要给这位员工发祝贺信、赠送纪念品。每当员工家里遇有红白喜事时,董事长会带领部门负责人和员工亲自到场表示祝贺或慰问。对有特殊困难的员工,她给予格外关注,2011年用于困难员工的补助支出20余万元。

通过持续不断的培训、引导、感化、沟通、激励,使员工的行为变被动为主动,变他律为自律。充分的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员工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