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会领导应邀参加新时代儒商精神研讨会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张强 李习明 张海


1合影.jpg
                                                                                                                                                                                                                   
       (中国儒商山东讯    文/图   张强    李习明   ) 10月20日至21日,山东省儒商研究会邀请海内外儒学大家和儒商企业家,在济南市济阳区召开“新时代儒商精神研讨会暨儒商企业交流大会”。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儒商研究会会长齐乃贵主持会议,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华孔子学会副理事长兼儒商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秘书长苟君厉应邀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
2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做主题发言.JPG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做主题发言
   郭爱玲说,这次大会邀儒学大家、聚企业英才,共同探讨新时代儒商精神,是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发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讲话五周年的献礼,是贯彻山东儒商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对山东儒商大会成果的宣传深化和后续理论研究的有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次会议围绕儒商精神举办高层次论坛,探讨新时代儒商精神内涵,共擎新时代儒商精神大旗,是对文化自信的充分表达,是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实践。希望大家认真践行儒家“仁、义、礼、智、信”思想,自觉树立正确的家国情怀,抓住机遇,开拓创新,诚实守信,在新时代做出新成就,为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3山东省儒商研究会会长郭乃贵做主题发言.JPG
山东省儒商研究会会长齐乃贵做主题发言
 
  会议邀请林安梧、王志民、李润和、杨朝明、苟君厉等1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和部分企业家代表进行了主旨演讲,举办了2场圆桌论坛,组织与会人员参观部分会员企业,进行深入交流。
        如何让儒商和当前社会发展相适应?那就是要用传统文化改善当前的人文生态环境。为什么要改善当前人文生态环境?是因为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只活在当下,只看到眼前,活的非常的“世俗化”。而能净化我们自身的诗词、歌赋、戏曲、音乐、书法、绘画等传统文化离我们则越来越远。中华孔子学会副理事长兼儒商文化研究委员会执行会长、秘书长苟君厉先生在《弘扬儒商精神 改善人文生态环境》主题演讲中如是说。
6中华孔子学会副理事长兼儒商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苟君厉研究院做主旨演讲.jpg     
中华孔子学会副理事长兼儒商文化研究委员会执行会长、秘书长苟君厉做主题演讲
苟君厉先生呼吁,企业家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学习自省,努力向儒商方向发展,使自己变成一个有儒商文化底蕴的企业家。企业家要坚守中国儒商“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精神理念,特别是知行合一的行,因为知是个体的知识修养,而行是一个人的行为方式,行为准则。企业家要学习儒商文化,践行儒商文化,要用自己的行为方式影响自己的员工、自己的朋友,要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精神,用儒商文化理念来改善当前人文生态环境。
8《中国儒商》山东联络处副主任张强采访与会企业代表蔡绪旺.jpg
《中国儒商》山东联络处副主任张强采访与会企业代表蔡绪旺
对山东高擎儒商大旗的意义,记者随机采访了参会的企业家,山东天王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绪旺表示,山东省是儒商精神的发源地,我们应该用好这个国宝级的精神力量,何为儒商?就是有能力、有作为、讲诚信,讲奉献、有大爱、敢担当的企业家。何为儒商精神?勇于担当、勇于奉献、有大胸怀,山东省发扬儒商精神,就会吸引海内外有胸怀的企业家来山东创业。发扬儒商精神,山东不会落后,一定会当领跑者。
7研讨会主持人、山东儒商研究会袁庆宏秘书长.jpg
山东儒商研究会袁庆宏秘书长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儒商研究会主办,联合日报社 、山东泰山旅游规划设计院协办,山东龙港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承办。
 
 
 
                 
编者按:海内外传统文化专家、学者、企业家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在山东济南“儒商论道”,笔者选精彩论述给与刊发,以飨读者。
 
思维方式决定人生和经营向度
 
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 林安梧
林安梧.jpg
思维方式决定了整个人生和经营的向度。内在真能确定了,通而贯之,信任管理,这样的领导力才能发挥到极致;顺此落实,管理者、执行者,才能生机勃勃。王阳明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是行的主意,形是知的功夫”“知行本体”当下必然唤起十足的实践动力,去完成它,这才叫做“知”。“知”是“良知”之知,是“致良知”,致良知是个实践活动,必然要及于万事万物,致良知于事事物物,正其不正,使归于正,这才是真知力行。
 
显然地,企业儒学、儒商智慧,这是带着中国特色的,他不再停留在二十世纪,缺乏文化自信的自我殖民,或者文化移民。当我们逐渐现代化了,我们也成为全世界重要的参与者、治理者。我们又该如何用更具体的经济、政治与文化的策略,参与其中,让这世界有更好的良性互动。
 
“一带一路”的提出,是人类文明在现代性的发展,进一步的转折,也代表着文明的殖民时代的结束,而新的文明交谈年代的开启。当然,很重要的,我们需要有清楚的理念方向、理论构架,并且要有真切具体可行的实践方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这一波必须迎来自家文明的全面复兴,有了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才可能真正迈向全世界。
 
  作为最早的儒商子贡的智慧,“子贡一出,存鲁,乱齐,破吴,强晋而霸越。子贡一使,使势相破,十年之中,五国各有变”。我想中国的企业儒学及儒商智慧,随着国家力量的增长,一步步水涨船高,子贡这些志业,在当代天下,应该会有着更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践行着、期许着!
 
诚信:立人立业之本
 
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原主任 王志民
4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志民教授做主旨发言.jpg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志民教授做主题演讲
“诚信”二字,最早被统治者关注,最早被学者诠释,最早进入国家、社会、公民治理体系。经过先秦儒家的总结、发展,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释义、阐发、践行的理论体系。在春秋时期,诸侯纷争,诚信成为一个国家、群体乃至个人能否立足生存的根基,更是诚信思想发展的重要时期。诚信思想在政治、外交、军事国家层面以及人际关系中的重要价值得到充分的挖掘和运用。今天不管社会如何发展,世界环境如何变化,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理念是不能丢的。“仁义礼智信”是我们必须遵循的主线、底线、红线。中华五千年文明,诚信始终是最重要的道德规范。
 
诚信是立人之本。诚信思想由诚与信两个既有差别,又相互连通的道德范畴融为一体。大致说来,“诚”既有外在的“真实无妄”,又有内心的真诚、忠实、专一,重在内心修养。“信”既讲外在的“言忠信”,又有内心的信任、守信、不欺,重在为人准则。而诚信相通,“诚则信矣,信则诚矣”,诚是信的前提,信是诚的保证;诚是信的内在自觉,信是诚的外在展现。诚是神,信是形,诚信合一,立德立人,形神兼备。孔子有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与人交往,要“言而有信”“守之以信,守之以礼”。作为个人的道德修养,要“身致其诚信”“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
 
诚信是立业之基。为政者,要明白“信,国之本也”。诚信既是治国为政之本,也是进德修业之根。司马光的《资治通鉴》载:“夫信者,人君宝也;国保于民,民保于信,无信无以使民,非民无以保国。”意思就是治理一个国家必须讲信誉。作为一个企业,如果丢了诚信,就等于丢掉了根基。
 
                  
儒商的心性与境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杨朝明
杨朝明.jpg
 
“儒商”是“儒”与“商”的有机统一体。作为“儒商”必须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
 
  第一,具有“天下为公”的情怀。儒家十分注重个人的道德修养,尤其重视是非观、价值观的培养。他们深刻思索人性和人的价值,希望人们明理修身,遵道而行,循理而动,他们推延亲情,放大善性,希望把人培养成为有爱心、有情怀、有担当、爱学习、求上进的君子,特别强调修、齐、治、平的内在逻辑,注重自我修养和道德实践。
 
第二,具有中庸精神和中道智慧。人要有仁爱心、正义感,还要守规则、有智慧,这便是仁、义、礼、智。人们有的喜欢把中庸进行玄妙的解释,以为中庸是儒家的本体论,事实恐怕不是这样。中庸所讲的至诚之道、择善固执,显然属于工夫论、修养论。按照东汉郑玄的解释,“中庸”说的是中之用,就是“用中”“把握中道”,这可需要有全局意识、系统思维、整体观念。
 
第三,有大人君子的担当与格局。社会需要引领者,儒家的“大学之道”教人明德向善,培养大人君子。古代的“大学”是大人之学,贵族子弟与“凡民之俊秀”皆入大学,而教之以穷理、正心、修己、治人之道。儒学关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希望能够培养明是非、知荣辱、有爱心、有敬畏的人,这样的人格局大、有气象、会引领、能担当,他们是社会的精英,维护着社会的文化生态平衡。儒家致力于“以先王之道濡其身”,作为“大人之学”“君子之学”,儒学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社会精英。
 
在当今社会,尤其需要用传统文化精神铺染人的生命底色,使人们在“人心”与“道心”能“允执其中”,在“天理”与“人欲”之间不迷失自我,以德性精神从事工商活动。
 
以商养儒 以利辅仁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 柳河东
                                                              
柳河东.jpg
明清晋商深受儒家文化影响。从晋商成功之道,探析新时代儒商精神,就是以新儒商精神引领时代潮流,坚守道义、传承智慧、创新精神,破解难题、引领新风。
 
  “信”字在商界代表的是商誉,信誉度高意味着拥有巨大的无形资产。孔子讲“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无信不立”。有“亮财主”美誉的乔致庸将“首重信,次讲义,第三才是利”作为经商准则,并经常告诫儿孙,经商之道诚信第一,商家必须重信誉,以信誉赢得顾客;其次要讲义,不哄人、不骗人,该你一分就一分,不赚昧心钱。“信”字更铸就了晋商票号的辉煌,“一纸符信遥传,万两黄金兑现”便是生动的写照,无怪乎人们讲,当时票号云集的山西平遥、祁县、太谷相当于今天的世界金融中心华尔街。“信”字既是晋商实现“汇通天下”之辉煌成功的秘诀,同时,又因无形财富(商誉)比有形财富更容易跨越时代而传承,因此,“信”字更是晋商铸就百年兴盛的法宝。
 
  “诚信勤俭,开拓创新。”气派宏大、古色古香、浸透着浓郁儒家文化、令海内外人士惊叹不已、流连忘返的山西大院、古堡、庄园等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利以义制,名以清修。”以新儒商精神引领时代潮流,就是坚守道义、传承智慧、创新精神、破解难题、引领新风。而儒商企业家应该秉承的精神是: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志在高远,做一代卓越“儒商”,以儒兴商,以义制利,利及家、国、天下;心慕圣贤,修百世美名“商儒”,以商养儒,以利辅仁,仁惠天、地、万物。
 
  因此,惟有深深根植于本国本民族的企业文化,才会具有生命力。
 
争做新儒商 助力新动能
 
省政协委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
陈思斌.jpg
  在我看来,儒商就是要有超越功利的最终目标,有对社会发展的崇高责任感,有救世济民的远大抱负和忧患意识,既有现代人文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又具有现代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要以义制利、诚实守信、以人为本、以德为重。合作、共赢、诚信、创新、担当,正是新时代儒商精神的精髓所在。期待更多的“儒商”成为“鲁商”,所有的“鲁商”都是“儒商”,培养造就更多的现代儒商,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儒家思想倡导中庸之道,认为儒家思想保守、老迈、守成,实则不然。无论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还是“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都在强调人和企业要注重创新精神。新儒商精神,就是鼓励创新、抢跑、冒尖、创品牌,让大家想事、干事、干成事,在传承中求突破,在继承中求变化,在守成中求发展,在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征程中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
  儒家思想虽然博大精深,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可以用“修己安人”四个字概括。无论是“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还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实所阐释的内涵都在修己与安人的范围内。所谓“半部论语治天下”,也从侧面印证了其所主张的管理的本身就是一个修己安人的过程。
  我们秉承“土地资源开发收益平衡地铁建设投入,物业开发和股权投资收益弥补运营亏损”的理念,推动着创新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化、全方位的轨道交通投融资模式,努力变身“融资者”和“赚钱者”,通过重点项目引进,做好轨道交通平衡区土地资源高附加值开发,为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  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