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会领导应邀参加中国书院学会第五届年会暨尼山圣源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王小宽

 

 C.jpg

       2018年10月12日至14日中国书院学会第五届年会暨尼山圣源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会在山东省泗水县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书院学会和尼山圣源书院联合举办,来自海内外的书院代表、专家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领导和济宁市、泗水县领导以及新闻媒体、文化、企业界人士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E.jpg 
      10月13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尼山圣源书院明德堂举行,泗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庆恩、韩国书院学会会长李树奂、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会长陈启生、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代表陈泰旭、台湾中华孔孟学会黄裕城、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校友会会长陈志新、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常务副秘书长高述群先后致辞并对尼山圣源书院成立十年来筚路褴褛、克服各种困难、团结海内外广大同仁为以儒学为核心的中华文化的继承创新、推广普及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书院立足于尼山这一世界儒学高地、引领时代思想的发展予以了更高的期待。
 
 F.jpg
       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朱汉民作《中国书院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对近五年来学会在支持传统书院的保护恢复和新兴书院的创立发展、搜集整理历代史料、组织书院年会、打造“互联网+书院”传播模式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下一步要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为传统书院的保护和发展提供咨询,加强书院的理论研究,组织力量撰写《中国书院通史》。
D.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儒商文化研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尼山圣源书院院长张践作《尼山圣源书院成立十周年工作汇报》,对十年来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尼山圣源书院成立于2008年,位于孔子诞生地尼山脚下的夫子洞附近,以“用儒家的思想,办儒学的事业”为指导思想,采用“民办公助,书院所有,自主运作,世代传承”的体制,是一所继承传统、面向现代的新型书院。尼山圣源书院的最大特色是学者办学、各方协助,正是由于首任院长牟钟鉴、常务副院长王殿卿、执行院长丁冠之等老一代学者规划了蓝图、新老年学者踊跃参与、甘于奉献,才取得了今天令人瞩目的成就。十年来,尼山圣源书院与台湾中华孔孟学会合作连续举办了十届海峡两岸读《论语》、教《论语》班,培训了10多个省市的近8000余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举办了四十八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和三期“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讨班,培训了各省区市县教育行政干部、大中小幼校长园长和国学教师6000多名。尼山圣源书院秉承服务当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宗旨,与济宁市教育局密切协作实施了国学经典教育“一校一导师”制度,先后举办了九期国学导师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国学导师达4600多人。
  尼山圣源书院还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举办了六届国际尼山儒学与中华文化跨文化讲习班,来自芬兰、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俄国、波兰、马耳他、土耳其、韩国、德国、印度、埃及、丹麦、以色列、中国等十多个国家300余名学员接受了培训。与国际儒学联合会、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合作举办了五届东南亚华人儒学研修班,参加学习的学员共计200余人次。尼山圣源书院还继承发展了传统书院的会讲形式,围绕着中华文化和国学经典举办了八次会讲,众多海内外著名学者登坛发表演讲,十多所高校的青年教师、博硕士生500多人次参与讨论。此外,尼山圣源书院还参与举办了具有国内外影响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大型活动,举办了四次尼山新儒学论坛、二次儒学名家圣源论道等具有新时代创造性的学术活动,创办了院刊《尼山铎声》,开展了乡村儒学教育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今后,尼山圣源书院将继续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己任,积极落实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支持的“国际儒学教育与研究院”,创办贯彻中华文化教育理念的民办学校,开设公益性的全国教育局局长国学读书班,创办书院的图书馆,开展圣源公益讲堂、日新读书会等社区儒学活动。
 
 B.jpg
      清华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秘书长唐文明,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韩国中央研究院教授林安梧等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 开幕式期间,还举行了尼山圣源书院国际儒学教育与研究院、世界华人教师之家、尼山圣源书院光明楼揭牌仪式。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中国书院传统与现代转化”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围绕着中国古代书院的传统、当代书院的类型研究、当代书院的定位与作用、书院管理和运营经验研究等课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大家普遍认为书院这一中华文化的传统载体在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普及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构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等方面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A.jpg
 中华孔子学会副理事长兼儒商文化研究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苟君厉,中华孔子学会儒商文化研究委员会学术委员张仁飞,中华孔子学会儒商文化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小宽等应邀参加了会议。(责任编辑 王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