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张强 李习明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弘扬大儒商道,携手共创未来”主旨演讲
 

    (本刊山东讯   张强   李习明)2018年9月29日,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为主题的“儒商大会2018”在济南隆重召开,儒商大会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这在山东历史上尚属首次。 来自海内外各界1000多名企业家和创业者嘉宾共聚泉城、共商发展大计。


       大会由山东省长龚正主持,省委书记刘家义作主旨演讲,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和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致辞。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正威国际王文银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分别发言。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向大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山东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积极推动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优秀传统商业文化思想发扬光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在致辞中认为,历史上曾经诞生过著名的晋商、徽商,包括遍布世界的华人企业家,都可以归结到儒商的大旗下。他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民营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这对广大民营企业弘扬儒商理念,传承儒商精神,形成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商业精神和商业文明提出了新要求。
      会上,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发言。孔垂长表示,对于大部分的中国人,儒家文化不仅是修身齐家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同时也对行为提供了价值导向。儒家所讲的“义”对个体而言是良知,对社会而言是责任,在不违背个人的道德良知以及社会责任前提下,这是儒家所谓的商道。小商谋利,大商谋道。只有将自身的利益与儒家文化相结合,才能获得发展的动力,取得企业可持续发展。以诚信为本,要恪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中文非常流利,他强调了贸易的成功对经济繁荣和人民生活的重要性,“我一直相信,尽管我们在文化和信仰上有许多不同,但我们的本质和目标上一样的,那就是因民之所利而利之”。

                                                                              王文银.jpg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发言时谈到,中国有四大商帮,晋商、浙商、徽商、粤商,没有一个商帮敢叫儒商,儒商重信守诺、义利兼顾,有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境界,有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胸襟。他相信:厚德仁爱的儒商将成为山东实现工业大省到工业强省的新动能。他讲了一个金句,让人振奋。他说,如果企业只有一件事必须要做的话,那就是企业文化建设!要把企业文化做好的话,来山东学习吧!他的这一金句赢得阵阵掌声。

                                                                               张瑞敏.jpg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几分钟的发言中谈到新儒商精神。他说,新儒商要有新儒商精神,儒家文化博大精深,核心四个字“内圣外王”。“内圣”,就是提高个人修养,对企业来说就是练好内功;“外王”:就是要在国际市场上争第一,要引领市场。二者是因果关系,没有练好内功,不可能挣外王,内功是基础,这与儒家文化修齐治平是一致的,修身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他相信,新儒商在新时代一定能争取到新愿景。

                                                                              刘家义.jpg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做了“弘扬大儒商道,携手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很好地诠释了儒商精神和儒家文化。 ——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修齐治平”等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商贾。“商圣”子贡,亦儒亦商,善于货殖,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风;“商祖”范蠡,“三致千金、三散千金”,成为乐善好施的儒商典范。“陶朱事业、端木生涯”,一直为后世称颂传扬。《考工记》开宗明义,“国有六职,百工与居一焉”,记载了齐国手工业设计规范和制造工艺,对中国工商业发展影响深远。孟子后裔、瑞蚨祥掌门人孟洛川,“以德为本、以义为先、以义致利”,其祥字号遍布全国,开创了股权激励和连锁经营的先河。新中国开国大典上,天安门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就是由瑞蚨祥承制。我国历史上,无论何地、何种特征的诚信守法、担当包容的商行商会商家,无不以儒家思想为精神源头,无不遵从着儒家信条。世界著名企业家、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以《论语》为经营指南,创建了三家世界500强企业。穿越千年时空,跨越地域界限,融汇多元文化,儒商精神已成为商界精英的一种价值追求和特有标识,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感染力,一批又一批的儒商闪耀在世界舞台。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当今时代,大儒商道,追求的是“仁义”之道,以人为本,义利兼顾;追求的是“诚信”之道,以诚立身,以信为重;追求的是“创新”之道,因时而变,变中求进;追求的是“和合”之道,以和为贵,竞争合作;追求的是“规矩”之道,正人正已,尊法守法;追求的是“担当”之道,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各领域各界别的精英翘楚,业绩成就卓著,社会贡献突出,具有“达则兼济天下”的境界胸怀,在不同层面实践着大儒商道。
          儒商大会是一个平台,大家在此感悟着齐鲁大地厚重历史、灿烂文化,感受着山东改革创新、活力迸发的时代氛围,交流着增进友谊、加深情感的共同话题,以儒为根、合道而行,探寻合作共赢的新机会、新途径。
          会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参会代表。


《中国儒商》山东联络处副主任张强采访荷兰科技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
青岛儒商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峰
     青岛儒商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峰对儒商精神也有感悟哦,公司名字就是儒商。他说,儒商精神是一种强烈的实干敬业的精神。儒商是商人要有儒的精神、儒的气度、儒的道德规范,在商业行为中渗透儒家所倡导和躬行的"仁、义、礼、智、信"。一代又一代儒商的勤劳和智慧,这是社会的财富,也是人类的财富。
     公司以儒商命名企业,打造品牌优势,加快转型升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贡献力量,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回馈家乡,造福一方百姓。
 
《中国儒商》山东联络处副主任张强采访山东贾氏伟业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贾新生

       蒙古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 蒙古国山东同乡会会长、 蒙古国中华总商会农牧肉业分会会长、山东贾氏伟业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新生说,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儒文化是我们的根本,在境外的企业家都有着浓重的家乡情怀,我们时刻关心着家乡的发展,感觉儒商大会把大家拉近了……

《中国儒商》山东联络处副主任张强与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