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弘扬儒家商道,建构企业儒学——《儒家商道智慧》新书研讨会在京召开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小宽

 

2017年7月28日,《儒家商道智慧》新书发布暨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圆满召开。此次会议的指导单位是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华孔子学会和中国实学研究会,主办单位是中华孔子学会儒商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承办单位是博鳌儒商论坛。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等单位的30多位学者与会研讨,并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凤凰网、中国孔子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会议以中山大学黎红雷教授新著《儒家商道智慧》的发布为契机,围绕“企业儒学”这一当代中国儒学发展的新领域展开深入的研讨。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由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主持,中国孔子基金会牛廷涛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肯定了《儒家商道智慧》是市场经济和儒家智慧融合的典范之作,是融合商业之魂与人文之道的大成之作,对于开拓“企业儒学”的儒学研究新领域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图为研讨会现场。

黎红雷教授表示,首先感恩《儒家商道智慧》的主角——当代中国的企业家群体,在经商办企业的过程中积极弘扬儒家的商道智慧,同时感谢国内外学界前辈、同辈和后辈的砥砺相助、合力前行,并希望大家不断“精进”,推动当代儒学和企业儒学更加深入的发展。图为黎红雷教授在研讨会上。

在“企业儒学”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中,《儒家商道智慧》可谓是“拓荒之作”。该书以知行合一的态度、中西合璧的视野、古今纵观的思路,全面建立了儒家商道的体系。该书注重道理与案例的结合,分别论述了组织之道——拟家庭化的企业组织形态、教化之道——教以人伦道企业教化哲学、管理之道——道之以德的企业管理文化、经营之道——义以生利的企业经营理念、品牌之道——诚信为本的企业品牌观念、领导之道——正己正人的企业领导方式、战略之道——与时变化的企业战略思维、责任之道——善行天下的企业责任意识等八大儒家商道,这无论是对于当代世界管理理论的发展,还是对于当代企业儒学的开拓,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这次研讨会的举行,意味着企业儒学已经从企业家的实践,进入了学术界的视野。企业儒学,是儒家思想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与发展,它将儒家的治国理念转化为现代企业的治理哲学,以儒学之道驾驭现代管理科学之术,不但解决了企业自身的经营问题,而且为儒学在当代的复兴开拓了新的途径。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涵养企业精神,培育现代企业文化。”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指出:“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中央的指示,为企业儒学在当代中国的蓬勃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企业是当代社会最活跃的组织,也是当代儒学最有活力的生长点。人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企业儒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将大放异彩!图为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