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会领导苟君厉参加炎黄明师2016祭孔并担任主献官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文/陈岩鹏 图/汪林

01.JPG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引领世界,中国人的道德文明状态却出现了大面积滑坡。”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儒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苟君厉研究员表示。

2016928,先圣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之际,由中国实学研究会、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全球PE之旅组委会和炎黄儒商等机构共同主办的炎黄明师2016致敬先圣孔子祭典仪式及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国子监孔庙隆重举行。

1.JPG

在祭孔仪典上,苟君厉研究员担纲主献官,协同8位明师儒商与200余位嘉宾共同在北京孔庙大成典前以释菜礼祭拜至圣先师孔子。

释菜,亦作舍采、祭菜。古代凡始入学,须向先师行释菜之礼,以苹蘩之属奠祭之,而不用牲牢币帛。这是一种从简的祭礼,更是自古两大祭祀先师仪典之一。祭孔大典释菜礼成之后,在国子监的彝伦堂举行了炎黄儒商文化论坛。

2.JPG

苟君厉研究员在论坛上说,传统儒家思想丢失,新的和世界同步的文明价值观却未建立。我们已经形成共识,就是市场经济必须以诚信为基石,市场经济如果不能以诚信为基石,前景并不明亮,反而非常可怕。

3.JPG

“这种共识的取得是在每一个消费者付出很大代价之后才形成的,这种代价的过程有三个阶段。”苟君厉研究员称。

据他介绍,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我们知道皮鞋可用纸来做;第二个阶段是问题馒头,从吃到穿危害越来越大;第三阶段是人与人之间没有互助热情,见义勇为反而可能会惹祸上身。

4.JPG

苟君厉研究员认为,对道德文明重构已经从文化的破坏变成了现实的急需,面对现实的挫折和困惑,我们不得不将目光投向传统,寻找中华文明原始的智慧之光,从中汲取力量。

在中国文化的长河中,自古以来即强调商家的道德修为,追求“儒商”,重视商业道德,不义之财不取。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当代“儒商”,更要把儒家追求的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和市场经济的新道德观有机结合起来。

5.JPG

“儒商两个字中,商是一个中心词,儒是一个定语,儒商即首先是从事经济活动、企业活动、商业活动的并有一定的文化素养的人士。儒商是在商业活动能够找到平衡和传承儒家思想的群体。”炎黄儒商创始团成员之一、世用集团总裁吕行健从儒商的角度解析了儒商的定义。

7.JPG

吕行健认为,儒商文化核心的内容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并总结出最具核心价值的五个字:“信、思、学、礼、行”。

在他看来,儒商文化一定会如影随形传播到全球各个角落,并且造福更多的人。包括以诚信为本,以客户为中心等商业理念也会跟随儒商思想不断传播到世界各地,儒商思想不仅会扩大民族传统文化影响力,还能造福更多人。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人真的可以更自信一些。

9.jpg

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儒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苟君厉研究员

“今天的进步事实上已经超过了很多人想象。中国很多软件软实力也已经接近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甚至在部分超过了。”吕行健称。

10.JPG

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巴爱民

祭孔大典不仅仅是一场传统的仪式,它经过了2500多年的历史沉淀,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不仅存在于历史冰冷的竹简中,也关乎中国人对历史的态度,对民族文化的评价,关乎当代中国的崛起,关乎中国以什么样的姿态屹立于世界。

1989年,世界诺贝尔奖金得主,汇聚巴黎得出惊人结论:“人类如果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吸取孔子的智慧。”

8.JPG

炎黄儒商会秘书长曼迪老师

孔子是整个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奠基者。“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是孔子的人生理想与准则,“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可以说是君子实现这种人生理想境界的必由之路。基于这样的主张,孔子一生酷爱礼、乐、诗、书,制成《六经》,不仅以其来成就自己的人生,还以其教育弟子,同时,还希望能够得到君王的理解以其来化育百姓,由此达到一个理想的社会。

12.jpg

世用集团总裁吕行健

“如果企业家都能做到仁义礼智信,并施行于企业,进而成为仁者、儒商,那么就能对员工产生影响和示范作用。企业有秩序,社会有秩序,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都会提升。”苟君厉研究员说。

当天的儒商文化论坛主题包括永放光明的孔子智慧、健康中国万里行,孝行天为百姓、儒商文化:传承与创新、生命农业与美好乡村、用儒家思想 共建乐和家园、中国动漫的春天、孔子琴道智慧等。论坛内容涵盖了大健康、新能源、生态农业、科技互联网、文化艺术等领域。

明学书院院长高振国老师在发言中谈到:学习孔子智慧,推广传播孔子智慧,已经责无旁贷落在了在座的明师和儒商的肩上。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11.JPG

明学书院院长高振国